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勇:黄冈中学的没落并非“教育均衡”的利好

2015年04月10日17: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勇:黄冈中学的没落并非“教育均衡”的利好

  4月7号的《广州日报》有报道称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但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失。荣耀了近30年的黄冈中学,逐渐走下“神坛”,并开始正视改革浪潮下的“没落”。

  这几天,针对爆炒的黄冈中学走下神坛的消息,各大媒体和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有些人一厢情愿地认为黄冈中学的没落反映了黄冈中学的蛋糕小了,分蛋糕的人多了,体现了“教育均衡”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其实,从当前国内的教育大势来看,黄冈中学辉煌不再与“教育均衡”之间没有强相关性。分析蛋糕变小的原因,除了分蛋糕的人增多了之外,还很可能有一个主要的原因——蛋糕的大块被人掠夺了。而事实正好证明了这一点。正如黄冈教育界人士所说,“省会重点中学因为其得天独厚的条件,师资力量、交通、国家财政投入等,就能将县级中学抛在后面,优秀师资力量和生源都不断流向大城市,形成一个循环”。优质师资走了,优质生源散了,黄冈中学自然也是难为无米之炊。

  于是,黄冈中学黯然走下神坛却悄无声息地成就了大城市里面的某些牛校集团的“突飞猛进”。看看武汉的重点中学与黄冈中学这些年结下的“梁子”,一切都昭然若揭了。

  这类现象的背后,反映了伴随着教育改革的浪潮涌起,一种对公平教育造成严重损害的行为正在被一些教育工作管理者以一种诸如“城市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教育发展的必然方向”、“是对教育资源合理利用、科学配置的唯一选择”这样冠冕堂皇的理由敷衍之下而大行其道,这种理由就是为了对教学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实行基础教育城市化。这里所说的教学资源,既包括为完成教育教学所必需的硬件资源,如校舍、教室、实验室等教学设备,也包括学校领导班子、教师等软件资源。

  事实上,黄冈中学没落了,但还有更多的“黄冈中学”在一些城市风生水起,会有更多个黄冈中学模式的学校在其他城市出现。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备受追捧就颇能说明问题。更有甚者,还会挂羊头卖狗肉,拉着“黄冈中学”、“衡水中学”的牌子到其他地方开设“分店”,骗取入学生源,此类现象不胜枚举。

  更让人担忧的是,随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加大,在教育资源配置低劣的农村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进入上层社会的途径变得更加狭窄,使得已呈固化色彩的社会阶层流动日益僵化。换句话说,如果偏僻地区连个超级中学的名额都被经济发达地区抢走了,穷人家的孩子想通过接受良好教育的方式来改变命运的途径被无情地堵截。有研究称,中国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1990年代开始不断滑落,重点研究型大学里农村生源比例一路走低。能佐证这一结论的,还有北大清华等名校农村生源的具体比率。

  黄冈中学的没落,非但不是“教育均衡”的利好,相反,却意味着教育资源在经济发达程度不同的地区分布的不均衡在加大,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