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值得怀念的陈逸飞

2015年04月10日15:2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值得怀念的陈逸飞

谢春彦 文/画

  今天是2015年4月10日,恰是上海画家陈逸飞先生的十周年祭日。

  时光之逸而飞者真未足以道里计,天妒才人,所谓文章憎命达者亦几乎成历史之常数,十年前的今日,我得知友人逸飞遽逝的噩耗,哀哀何止太息!

  无论如何,陈逸飞是一位值得怀念和纪念并发扬的人物,作为倡导并力行大美术的艺术家,在他身上有太多可以让我们思考的题目。他二十多年前提出的“大美术”新概念,实在是他苦心经营的绘画之外的电影、杂志、出版、雕塑、服饰等等所怀抱着这个大梦想的实践,只可惜电影《理发师》却如一把锋利的剃刀割断了他豪歌的喉管!

  在他生前,我曾与之戏论,以他的名字为他“拆字”曰:陈者,惟陈言之务去也,他开拓的江南风物、清装仕女、旗袍旧梦等,多为开端首者,不袭他人之皮毛而自铸之新风;逸者,如骏马之不能止,有安闲飘举之象,为浪漫之写实抑写实之浪漫也;至于飞,乃是前进运动的状态,他自己尝说,他不愿意老一套,不愿意靠惯性,而是一直向前一直昂奋耳。逸飞说这还真有点像他,于今思之,未免怆然甚甚。

  又是春来四月天,看着外滩外白渡桥下的春水泱泱,真想念逸飞这位“新海派”艺坛上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不是永远永存的吗!遂吟之曰:

  十年生死岂茫茫,春草春花又奋芳。桥下多情流水急,江南何处觅陈郎!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