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违停短信提醒”让执法回归本位

2015年04月10日14: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违停短信提醒”让执法回归本位

  车主临时停车办事,突然收到交管部门发来的提醒短信,而车主只要在5分钟内将车辆驶离,就不会被电子眼抓拍。今后,这样的举措将在武汉市中心城区推广,目前已经在武昌、洪山、汉阳三区试行。(4月10日新华网)

  在交通矛盾日渐尖锐的情况下,“交上发单,扬长而去”“面红耳赤,掷地有声”的场景屡见不鲜。一方面,不少车主为图方便,将爱车见地就停,交警有违必罚。一方面,“不是有意而为之,不是明知故犯”,车主倍感无奈。不予以处罚,势必产生效仿;以处罚,不近人情。执法变“执罚”,这样的矛盾日益突出。

  我们经常说处罚不是目的,更不是如有的人说的执法部门“创收”的手段。交警执法,应是让驾驶人增强交规意识,文明出行。现实生活中,存在着的交警带着罚款任务执法的情况,确实有些脱离了本位。

  其实,违规必须处罚,但可以改变形式。武汉市采取“先劝离后处罚”的新办法,体现了人性化的“温情执法”,较以往只要违停即现场开罚单的做法无疑是一大进步。转变工作思路,以加大教育、敬告执法,减少处罚数量,为原则,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拓宽服务领域,达到真正服务群众、惠及群众的目的。

  一是使整个执法处罚更为严谨,减少现场处罚中当事人和交警产生不必要的矛盾,也减少交通赌赛现象。二是给违停驾驶人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特别是给真正大意的人一个机会,让违停者及时认识错误。

  “违停短信提醒”的温情执法,是回归本位的交通执法。突出了法律的教育功能,也体现了法律的威严。让轻微违法在接受教育的同时看到违规的危害性,这是突出了警察执法处罚教育的功能,让执法更具人性化。法律具有教育和惩罚的双重教育功能,教育好一个人能够影响一群人。

  与此同时,笔者认为,柔和执法,也要谨防人情执法。只有严格执法,才能将柔和执法的正向意义放大。加强对执法者的监督,坚持原则又不失人情味,刚柔相济,才能维护好交通执法和执法队伍的权威性的同时,创造和谐、有序、畅通、文明的武汉交通秩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