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小胜:“任前廉政套餐”是一剂防腐良方

2015年04月10日11: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小胜:“任前廉政套餐”是一剂防腐良方

  8日,兰州大学纪委、监察处采用多样手段,向近期新提任和交流任用的61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出“任前廉政套餐”,通过廉政集体谈话、个别约谈、廉政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传统教育基地、签订廉政承诺书等六个环节,为新提任和交流任用干部“提神醒脑”,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和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4月9日中新网)

  其实,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已并不鲜见。而在反腐向纵深开掘,高层强调政治规矩的背景下,现在的廉政谈话有什么新特点?一直强烈地吸引着众多的目光和思考。当前,兰州大学纪委、监察处采用多样手段,向近期新提任和交流任用的61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出“任前廉政套餐”,为新提任和交流任用干部“提神醒脑”,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和法纪观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近年来,很多领导干部被“双规”、“判刑”,这已经成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的污点,理应成为领导干部警示录,但腐败现象仍然存在。结合这些典型案例,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而廉政谈话不失为一有效途径。正如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所说,“事先打好预防针,如果部门、单位发生重大腐败案件或违规违纪案件,作为主管领导要负主体责任并接受相应处分。”这无疑给领导干部敲响了“边鼓”。

  俗话说,“先说断,后不乱”。重视干部“任前廉政套餐”,把谈话中的内容落到实处,对干部以后廉洁从政有很大的效果。一是干部“任前廉政套餐”就能先把干部的职责明确清楚,以便他们能够更好的明确职责开展工作。二是“任前廉政套餐”是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帮助,让其知道不遵守廉洁从政的危害性。三是提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让领导干部脑袋里有了廉洁从政这根弦,就能更好的指导自己的日常工作,严格要求自己的日常行为。

  “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熟知,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对领导干部进行任职谈话,应当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政勤政方面的要求和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当然,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廉政书籍也是廉政谈话的重要“配套”措施。除了新任职时的廉政谈话外,还是要有经常性的廉政教育活动和谈话提醒机制,针对领导干部苗头性的问题,来开展相应的诫勉谈话、约谈,对领导干部日常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监管,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进行监督和提醒,减少发生腐败的可能性。

  总之,“任前廉政套餐”为领导干部健康履职打好了“预防针”,值得推广和点赞。在笔者看来,通过“任前廉政套餐”,进一步增强新任干部的廉洁勤政意识,使新任干部在任职前主动学习党纪法规,在事业的新航程中开好头、起好步,警惕可能出现的风险,这也是纪委和组织对干部成长的关心和爱护,同时,也告诫新任干部务必“且行且珍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