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车展何以成了“少儿不宜”?

2015年04月10日09: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车展何以成了“少儿不宜”?

  2015上海国际车展将于本月下旬首次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为缓解交通压力,主办方今年将首次延后至10时开展。没了车模的车展还能看什么?除了车商的“正常演出”外,其他亮点十足:全球首发车达109辆、新能源车103辆、概念车47辆。另外,考虑到车展期间人流量较大,出于安全原因,主办方谢绝儿童观展。(4月9日《新闻晨报》)

  上海的这次车展,有很多亮点。比如说,取消了车模,这是车展的本位回归,车展就应该是看车的,而不是看美女的。比如说,新概念车辆众多,这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天蓝蓝水清清,就应该多引导市民购买环保车辆。但是,也有一点却是很遗憾的,这次车展拒绝儿童参观。

  按说,车展本来和儿童是没有关系的,儿童不会开车,儿童不会买车,儿童也未必喜欢看车。不让他们参观似乎也能说的过去。但是,这也不合乎情理。虽然儿童到了车展现场,并不是为了看车。可是,要知道的是,市民带孩子看车展,还有另外几层含义。

  一方面来说,家长带着孩子看车展,原本也是一次全家一起休闲的机会。既可以去选择车辆,还可以借这个机会与孩子亲密接触一下。现今这个时代,是一个忙碌的时代,家长脚步匆匆,甚至稀少了和孩子在一起的幸福时光。这从《爸爸去哪儿了》节目的火爆程度,就可以佐证。

  另一方面来说,对于一些家长来说,这也是一种无奈。没人看孩子,就是最大的困扰。比如说,一位市民有购车的意愿,确实想买车,却找不到看孩子的人,他们该如何参观车展?

  最为关键的是,这样的拒绝儿童参观是没有道理的。从法律角度来说,这是公共场所,公共场所就应该所有群体都有入内的资格,有哪一条法律规定不能让儿童看车展了?从情理的角度来说,能不能让孩子进入,关键的是看这个活动是不是属于少儿不宜的。很显然,没有了车模的车展,没有了躶体表演的车展,是适合孩子参观的。想想那些不该让孩子参观的展览却让孩子参观的尴尬,比如说性用品展销,不是很多孩子都去了吗?为何没人拒绝?比如说网吧不允许未成年人入内,结果进去的都是未成年的孩子。该拒绝的不拒绝,不该拒绝的乱拒绝,这也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任性和醉了。

  当然,车展方考虑安全问题是正确的,只有心里畏惧发生安全事故,才能更好的减少事故。但是,这不是拒绝儿童参观的理由。主办方需要做的事情则是加强安保,将隐患降到最低。如果按照这种奇葩理论,难不成,超市为了安全,就要拒绝家长带儿童入内?

  与法违背,与情不符,这样的奇葩规定何以能够骄傲的宣布出来?说白了,在车展成为“少儿不宜”的背后,显示的是一些人的任性而为和醉了醉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