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同地异价”,问题出在哪里?

2015年04月10日09: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同地异价”,问题出在哪里?

  近20亿元的土地差价进了谁的腰包?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跃进村民李连(应采访对象要求,此为化名)两年来一直在追问这个问题。李连追问的20亿元土地差价,是跃进村2010年底挂牌成交的两块面积29.61公顷土地与临近村新春村2011年初挂牌成交的两块面积27.42公顷土地之间的差价。(法制网4月7日)

  土地征收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然经历的一环,也是存在于各国的普遍现象。竞拍是遵循市场规律,遵守“等价交换”原则的合理合法土地交易方式。按理说,采用竞拍方式实现的土地征收价格应该符合双方的真实价格意愿,但在跃进村的土地征收中,却出现让人十分疑惑的近20亿元差价。

  面对近20亿的土地差价,村民满心质疑,民众看到这样的新闻,也是疑惑重重。其一跃进村的土地29.61公顷相比新春村27.42公顷的土地,面积上要大些,其二两村地理位置临近,跃进村甚至比新春村更具地理优势,其三两村土地摘牌时间上间隔不过几个月。在这样的对比下,怎么看都觉得跃进村的土地应该有个“好价钱”。但事实却很“残酷”,两村的土地差价竟然高达近20亿元。

  如此差价,缘何而来?江岸区城乡统筹办、塔子湖街道等回应否认跃进村地块遭人为压价,指出差价原因为跃进村地块是底价成交,而新春村地块则经过了多轮竞拍而致其价格较高。两村地块的地理优势一目了然,面对跃进村这块白花花的“肥肉”,地产商们却演绎出一场“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无一竞拍”大戏,广大观众表示“真是醉了”。

  一边是官方对于“恶意压价”的否认,和对土地竞拍合法合规的陈述,一边是土地征收涉事的三名村干部的违法处罚和党纪处分。看到这样的场景,民众有点糊涂了,既然一切程序合理合法,为何违法违纪行为却是“赤裸裸”地存在。既然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接受方已经“进去”了,那行贿方又在哪里呢?

  “城中村改造是一系列复杂的改造过程,包括企业改制、村民改身份、村改社区等。”这些复杂的城市建设工作民众们着实不懂,但是“等价交换”、“货比三家”却是生活常识。土地也是商品,交易价也必然要遵循市场规律。两村的土地差价已经存在,但存在了并不表示就是对的。问题出在哪里,村民们需要一个说法,民众也想解开心中疑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