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假清洗剂骗局需要真治安“清洁剂”

2015年04月10日09: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振忠:假清洗剂骗局需要真治安“清洁剂”

  自称免费擦洗抽油烟机,一推销团伙进了刘老太的门,一顿忽悠下来,老人一下子花1.8万元买了200瓶清洗剂。等她意识到不对劲想退货的时候,发现对方留下的都是假信息。民警接警后找到了这个推销团伙,将老人的钱追了回来。(4月9日《齐鲁晚报》)

  “清洗剂”骗局发生时间不仅在当下,而是早已有之,清洗剂骗局发生地域不在一地而在全国各地不断上演。其版本大多如下:有人以免费清洗吸排油烟机为由进门,然后用其产品喷洒卖力清洗,边演示边炫耀其产品效果,然后鼓动被服务对象购买其产品。其打动对方并推销产品的卖点,无非就是其擦洗油烟机的“做好事学雷锋”热情。

  其接下来的推销方式也极具诱惑力,或买一送一,或买一箱送更多,而被推销者往往作如此推拒,即一时用不了这么多产品。而忽悠者说得也在理,即可以购买后给亲戚朋友使用,也可以长期保存不失效,反正比在任何商场购买都划算。如果再加上其“新产品”,“绿色环保”“无毒无害”的忽悠点,则极容易使被骗者“信了”。如此以来,才有了刘老太“一下子花18000元钱买了10箱200瓶的劣质清洗剂”的推销效果。

  此诈骗行为至少包含着如下“骗点”,免费清洗是为幌子,清洗效果是其他优质产品的效果被其演示盗用,买一送一的推销方式不过是钓鱼式推销的骗局。那么,这已经不是一种普通型推销行为,而是一种诈骗行为,与“白胡子神仙”作法辟邪案件如出一辙,其骗局的道具变换成了清洗剂而已。如此严重的诈骗案件,治安管理部门又如何一退了之?

  假清洗剂骗局需要一瓶真治安清洁剂。靠骗局推销清洗剂产品人员无论进入小区还是居民楼,如入无人之境,保安有失职之嫌,治安单位有管理盲区之疏漏。如此诈骗团伙,又是怎样敲开了保安人员的警惕之门呢?

  诈骗团伙推销的并非全是三无产品,而是至少一部分产品有名有姓有厂址,消费者权益保障部门工商部门是否有责任联合作出调查?据了解,几人推销的清洗剂是三无产品,实际上是84消毒液加洗衣液再兑水。如果这种说辞属实,即便没有生产厂房,也应当有制假作坊,警方为何不能联合其他执法部门联合行动一追到底查找到制假企业或者制假作坊并追究制假贩假者的法律责任?

  该案案值为18000元,如果警方再加以深挖,该团伙的案值又有多大?其受害范围又该有多广?刑法关于诈骗罪有如下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中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由此,该诈骗团伙的诈骗行为,本不该一放了之,而应当一追到底依法惩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