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一张照片不能证实莫言编故事

戴先任
2015年04月10日01:0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张照片不能证实莫言编故事

  你见过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8岁时候的样子吗?据媒体报道,4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发布微博:“文学虚构可以改变真实记忆,甚至作家也会迷失真我。某作家常写自己小时候饥寒交迫,这是他1962年春天的照片。”没错,照片中的小男孩正是作家莫言。

  照片中的儿时莫言确实并不显瘦,莫言如此回忆:“那时候,我们这些五六岁的孩子,在春、夏、秋三个季节里,基本上都是赤身裸体的,只是到了严寒的冬季,才胡乱地穿上一件衣服。”莫言继续说道,“那时候,我们身上几乎没有多少肌肉,我们的胳膊和腿细得像木棍一样,但我们的肚子却大得像一个大水罐子……”看这张照片,与莫言自己所描写的确实有较大出入,并不像是“饥寒交迫”的人。

  巴尔扎克有一句名言:“苦难是人生的老师”。文章憎命达、愤怒出诗人,一些悲惨的往事成了作家们源源不断的题材,成了作家丰富的精神财富。但是,文学作品本来就是虚构的,不应该过于较真,莫言不是史学家,他是作家。在那个时期,确实很多人吃不饱饭,不能因为莫言小说中有渲染等艺术处理方法,就认为莫言在瞎编滥造。至于莫言自己,他出身于普通的农民家庭,在那个时期吃不饱饭也很正常,但父母可能优先给孩子吃,以至于孩子并不会太难挨,这也可能就是莫言8岁那张照片为何并不显瘦的原因。

  当然,莫言通过散文或是个人回忆的方式叙述那段历史的个人经历时,还是应该保证完全真实。但一张照片毕竟说服力不够,不能凭借一张照片就来认定莫言是在煽情地掩饰了当时的真实场景。此一事件,也提示了作家虽然并不是史学家,但也需要真实记录自己的时代,这是对时代负责,这也才是作家的真正使命。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