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在香港吃“牛肉干”

2015年04月09日15:0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香港吃“牛肉干”

  余平

  前不久我向香港特区运输署申领了香港驾照,又办了一番繁琐的手续,终于获得了在香港开私家车的资格。新车价格内地和香港大致相同,可二手车价香港非常便宜,我在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2005年款的宝马,只花了12万港元。

  在香港开上了宝马,尽管是二手的,我心里还是觉得很痛快。内地、香港开车除了左、右方向盘不同,行车左、右道不同外,香港对泊车的管理比内地很多城市要严格。

  在香港开车,泊车位很难找,泊车费很贵。外出上班或办事,在政府所建的公共停车场停车,每小时被收取的费用从8港元、10港元到22港元不等,铜锣湾等地私人经营的商业停车场收费更高,每小时30多港元。全香港还有1.8万个路边咪表停车位,使用八达通刷卡付费。相比停车场,路边停车位的停车费要低廉一些,繁华市区每15分钟2港元,较偏僻的地方每30分钟2港元,香港的咪表停车位是有时间限制的,黄色咪表为半小时,咖啡色1小时,蓝色2小时。假如一位车主要停车6小时,他不能一次性给6小时的费用,至少需要分3次去刷卡付费。

  一天我开着二手宝马在香港兜风,到了中午觉得饥肠辘辘,便到港岛中环云咸街用餐。好在离西餐厅大约20米的路边有咪表停车位,我于是依照咪表的指示选择车位及1小时的泊车时间,然后将事先买好的八达通卡放到感应器上,几秒钟就完成了交费。

  停好车我走进西餐厅,餐厅顾客盈门,我等了快半小时牛扒才上来。考虑到停车时间限制,这顿饭我吃得很快。不料,吃完饭后觉得一阵内急,我只好去了趟卫生间。从卫生间出来,我习惯性地看了看表,糟糕,我停车超时了5分钟。

  我匆匆走出餐厅,远远就看见停车位置的那块电子咪表上的绿灯变成了红灯并不停闪烁,一位巡警在车子挡风玻璃上放下了一张罚单。我连忙跑过去请他通融一下。警察是位50多岁的大叔,他礼貌而幽默地说:“即使在西餐厅用餐也要掌握时间啊!牛扒的味道可比‘牛肉干’要好得多。”“牛肉干”是香港人对警察出具的定额罚款单的“昵称”,每张320港元,司机收到罚单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交罚款,罚款收入归港府。

  刚在香港开车就吃到了“牛肉干”,心里虽然郁闷,但对自己也是个警醒。后来发现香港在路边咪表停车位停车的车主,即使在附近吃饭、购物、办事,也通常都显得神色匆匆,时不时地看表,时间差不多就要飞一般跑过去重新续费。正是因为香港交通标识清晰,管理到位,再加上“牛肉干”的威力,香港的司机都不敢随意停车。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