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公共资金成“糊涂账”一定另有“隐情”

2015年04月09日14: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公共资金成“糊涂账”一定另有“隐情”

  总额庞大的公共资金监管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新华社去年8月—12月陆续10次播发“钱去哪儿了”系列报道,追问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或政府基金去向。(4月8日《证券日报》)

  去年和今年的两会期间,针对公共资金去向问题,新华社做出了“十问”和“七问”的相关报道。而5年30多万亿公共资金到底去哪儿了?截止目前,资金的收支部门、监管部门都还没有搞清楚。作为公众来说,公共资金更是一笔“糊涂账”。如此状况对公共资金和公众来说,既不安全也不负责。在追求法治化建设的今天,理清公共资金去向既有必要也很必须。

  其实,公共资金“钱去哪儿了”原本就是一个不该有的疑问。为什么?无论是预算法还是《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对公共资金的收支管理都提出了详细要求,明确规定,公共资金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可现状却是每年6万亿元的公共资金“收得爽快、用得糊涂、去向成谜”。明明有法规却不执行,这里面一定存在着“猫腻”。从调查中可以看到,公共资金收支乱象十分突出。究其原因,还是因对资金的收支不透明、管理松散、缺少监管等问题所致。

  要厘清公共资金钱到底去哪儿了这一疑问,笔者认为,当首先成立一套人马,对公共资金现状进行调查梳理,找出问题所在。其次要针对问题出台更明确的管理实施细则,加强资金的管理。另外还要加大对资金收支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那些私设“小金库”,乱用资金甚至贪腐的行为必须给予严惩。通过工作,让“糊涂账”不再“糊涂”,让“隐情”无法隐藏。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发现问题找出解决的方法,防止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才是根本。要让公共资金发挥出应有作用,笔者认为,一方面需要理清公共资金的总类,明确各自职责,谁收钱?谁支钱?怎么支出?是否要公开?支出后谁来监督使用情况等都应该明确,那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另一方面,要公开公共资金的收支情况。公共资金之所以成为“糊涂账”,在于其缺少了外界的监督。没有阳光就意味着可能存在暗箱操作,一些违规使用公共资金的案例就是最好的例证。第三,应将事后监督改为事前监管,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在公共资金收支时就介入监管,切实履职,确保公共资金使用效益达到最大化。第四,应探索改革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体制。通过多种手段,多种方法,最终实现公共资金收支明白,账目一清二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