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乐天:"职业年金”是优化公务员队伍的关键一步

2015年04月09日08: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乐天:"职业年金”是优化公务员队伍的关键一步

  国务院办公厅6日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办法》明确,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

  众所周知,职业年金是养老制度改革中重要的补充部分,因为如果按照现行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单位只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金,公务员退休后的生活将和现行体制差距较大,势必会影响到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现在网上普遍有种不好的舆论导向,认为凡是公务员肯定有油水,生活不愁,吃喝拉撒全部财政买单,所以每次调整工资的时候网上普遍反对意见居多,可是从全国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公务员还是只能一辈子辛苦工作在基层,以少数贪污腐败分子来代表整个公务员队伍,未免有失公允。

  职业年金的推出,对优化公务员队伍有关键的作用,原来的很多有才能的公务员考虑到养老问题,有好的就职机会也不敢轻易跳槽。平庸之辈,行政机关也不敢随意解聘,这样造成了整个公务员队伍良莠不齐,死水一潭,做事和不做事一个样,反正大家都是拿一样的工资,慵懒散情况频现,大众也因为公共服务水平低下而怨声载道。但现在政府为每个公务员买了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下一步就可以通过每年工资的目标考核,将工作任务量化细化,能者上,庸者下,并及时放开封锁公务员的闸门,愿意跳槽者让其得到平等的养老保障,消除其后顾之忧,彻底打破公务员“金饭碗”的局面。

  并且,职业年金的补充,也有助于政府及时吸纳高素质、高能力的行政管理人才,但人才是需要价值来体现的,如果他们的付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退休后养老金都维持不了正常生活,光谈奉献精神就显得有些些画饼充饥了。毕竟现在的公务员正在逐步走下神坛,正常清廉履职、获得应有回报,公务员只是一个养家糊口的工作而已。同时还要提倡在正当合法的阳光收入许可下,该享受生活的还是要享受,该安心养老的还是要安心养老。这有创造宽松优越的人才环境,切实的让政府在引进人才政策上更有底气。

  总之,目前制定的职业年年金制度,对于公务员队伍的优化作用将十分重要,让不论是社会各个阶层,都能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的红利,而不是光紧紧盯住公务员队伍,不患寡而患不均,只有通过我们的不懈改革和努力,让全社会的保障制度放到一个相对平等的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建设我们的和谐社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