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不争不抢慢慢干自己的事,多好

左竞楠
2015年04月09日05: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争不抢慢慢干自己的事,多好

  最近改生字、改练习册、改卷子,再加上备课、上课,总感觉作业多得改不完;家长群里,也时不时地有人抱怨,“老师,孩子最近的作业是不是有些多啊?”

  每每这个时候,同事和我都会感叹,年轻的时候选错了职业。现在的教育,老师累,家长累,学生也累,可谁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有时候真的是很迷茫。我总会在要求学生好好学习生字、好好做课堂作业的时候,告诉他们打好了文字基础,就可以自己看很多书。我也会在紧张的课时中,挤出很少的时间讲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但更多的时候是抓紧时间完成各种课堂任务。

  于是,“赶快”“快点”“怎么这么慢”,经常就成了所有老师的口头禅。我希望所有孩子都能跟上,没有差别。可每个班不可避免地要有几个让老师头疼的学生,纪律不好的,习惯不好的,拖拖拉拉,慢慢腾腾的。作为老师,有教学任务上的压力,有学校考核的压力,有同年级之间的比较,所以这些孩子就是往往被老师数落得最多,如果不看紧这些孩子,不追债,平均分就可想而知。而家长也会着急,为什么别的孩子都考了97、98分,而我的孩子却只有90分?

  记得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在《窗边的小豆豆》中讲到,一个“问题小孩”,不停地反复揭开桌子的盖子,关上,再揭开……后来,孩子的母亲解释,原来家里的抽屉是推拉的,只有学校的桌子是向上揭盖子的,所以她很好奇。前几天下雨的时候,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就专挑地面微倾的雨坑走,最后被奶奶打了一顿。我的孩子倒是不走雨坑,但是回家路上绝不会放弃一个爬高上低的机会,上去,跳下来,是她最快乐的事。《粉红猪小妹》动画片里,佩佩猪最喜欢的游戏就是跳水坑,她的爸爸妈妈就为她们全家准备好雨鞋,一起跳水坑玩。我想说,如果不能以孩子的视角来看问题,理解他们,就会不停地指责,禁止,最终伤了孩子。

  上学期,一个学生问我,老师,你为什么对某某某这么耐心?我哭笑不得,那个孩子一直在学,只是学得慢,你怎么能放弃她?可是班里那么多孩子,扶优,还有中间庞大的群体,辅差又能有多少精力?身心俱疲啊。所以老师有时就变成了咆哮体。龙应台说,孩子你慢慢来。我不知道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我究竟能不能有条件让一部分孩子慢慢来?

  也会有家长会耿直地提出作业太多了,但最终也只能一声叹息。虽然我告诉自己要有耐心,但还是希望班里孩子们跑得快快的。其实我也困惑,可依然像老夫子一样告诉他们,信念的力量,积极暗示的力量,好好写字就可以读更多有趣的书籍。 说真的,我不知道我苍白的说教,能够改变多少孩子,但是,不如此告诉他们,我催促的声音,确实不知道该如何说出口。

  现在的社会中,每个人都在赛跑——孩子也不曾例外,于是,我们每个人,不管心里怎么想的,最后,都会被“赶快、快点”裹挟着前进,孩子的生活,就只能一天比一天快了起来。在内心里,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慢悠悠地玩自己喜欢的游戏,可这只能是一种奢望。别人都在跑,老师也被裹挟着在跑,我哪里有资格让他们慢慢来呢?

  梭罗的《瓦尔登湖》,让无数人沉迷,现在的人,显然很难找到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了。可是,我总幻想着,我的学生和我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在心中保留一片自己的瓦尔登湖,让他们有机会慢慢来,不争不抢,从从容容地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多好。

  木心的《从前慢》,被谱曲之后,突然在去年就传唱了起来。是的,从前慢,现在快,从慢到快的转变中,映衬的或许是这个时代的变化吧。但是,悠扬的歌声里,我们却明显感觉到,所有有人都在向往与留恋着那份慢。慢,不是懈怠,不是偷懒,更是一种从容,一种自在。你说呢?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