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公务员跳槽热将倒逼政府转型

 丁晓阳
2015年04月09日01:5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务员跳槽热将倒逼政府转型

  智联招聘发布报告称,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

  公务员跳槽热现象客观上说明公务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有人认为这是反腐造成,其实这只是一个次要原因。公务员跳槽更多的是因为社会公平和发展机会的逐步增加,愿意发挥自我潜能,个性独立,而又希望迅速获得经济上的自主权的年轻人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

  不过另一个事实我们也必须看到,那就是依然有大批的年轻人愿意进入公务员队伍,公务员考试依然热门就是证明。说明政府机关依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和人力需求。进入政府不是为了贪腐发财,而是进入一所新的“大学校”开始自己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学懂社会生活中的政治规矩,了解平民百姓的真实生活,以及谙熟行政管理的体制特点,这些内容绝不是校园里能够学到的,也不是在一般企业单位能够了解到的,这份“功课”花上三四年时间去修炼品味,会使一个初出茅庐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明理可靠,成熟自信的成年人。此后即便跳槽走向社会也至少有了相当的经验和阅历,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由此,我们会发现,政府机关的职能正在发生着变化。过去是金饭碗一捧到底,非重大变故没人会轻易离开,政府机关成了养家糊口的经济来源。而今,政府机关成了可进可出的“社会机构”,负担着管理公共事务,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经济发展,引领社会风气的责任,进入其中的年轻人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这样的政府机关与一所真正的“社会大学”别无二致。

  当然这是一种理想状态,但不是可望而不可即。只要保持反腐的力度,厘清政府的职责,依法监管政府职权,再加上有一班风清气正,一心为公的带头人,成为年轻人的良师益友,这一理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丁晓阳(资深媒体人)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