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在裸泳,权力在裸奔

2015年04月09日00:13 |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在裸泳,权力在裸奔

  昨天,有东阳读者向本报微信爆料: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书记、副局长兼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包某在上班时间到饮用水源保护地浪坑口水库裸泳,3月23日下午被东阳市纪委在现场抓了个正着。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找到东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证实,包某确实在上班时间到浪坑口水库游泳,并在3月23日下午被纪委工作人员查到。(4月8日《钱江晚报》)

  这名副书记、副局长有游泳的爱好,而且是到免费的场所,比那些花公款满足自己爱好,接受他人“赞助”违规打高尔夫等的官员的确强出了一大截。因而对于他的被纪委抓现行,网络之上甚至还有不少惋惜的论调。

  的确,游泳强身健体,还没有花费公帑,相比于高尔夫、摄影、收藏等容易导致腐败的项目,可谓“根正苗红”。我看甚至应该在官员群体中加以推广,一身横肉、大腹便便,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也影响官员自身的形象。

  包副局长本有机会成为推广游泳项目的“形象大使”,只可惜这次马失前蹄,也难怪一众网友惋惜不已。包副局长被纪委抓了个正着,罪名有三:一是上班期间外出游泳;二是在禁止游泳的饮用水源保护地游泳;三是本次事件最大的看点——裸泳。从“三宗罪”中,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权力在裸奔。

  上班期间外出游泳,而且是经常性的,可见单位的考核与监督机制在包副局长身上完全失了效。如果不是因为副书记、副局长的权力,包某肯定不敢,也不可能经常性地上班时间外出游泳。权力没了约束、没了监管,自然就会任性放肆。

  对于包副局长在禁止游泳的饮用水源保护地游泳,辖区街道办事处也是知情的,只是“有领导干部也在,不好管理啊。”一边是明知不可游,偏要游,还要裸游;另一边是明知有人违规游泳,却视而不见。权力的蛮横与对权力的忌惮,在这一场场裸泳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至于裸泳,我想只要不是有露阴癖者,在这种公开的场合,是绝不愿意裸身示人的吧。可能正是因为在单位、官场耍横惯了,便有了种唯我独尊的“官念”,才敢置日常的基本道德规范于不顾,裸身跃入水库。

  根治官员上班时间外出裸泳的病,就得给裸奔的权力穿上“外衣”。在根据纪律对涉事官员予以处分的同时,也应该查查该单位的权力监督机制与考核制度究竟存在哪些漏洞,还有多少官员藉此漏洞在上班期间“不务正业”?对有类似行为者一并处理,并及时补上漏洞。同时还要将此次裸泳事件办成“样板案例”,不只是为了处罚包副局长,更是为了威慑其他那些在水库违规游泳的人,杀鸡儆猴,以此来杜绝违规游泳的现象,保护周边居民的饮用水源安全。最后,还应该在官场中形成平等民主的氛围,避免权力欲望的膨胀导致部分官员总是“飘在空中”,接不了地气,做出有违常识的事情,贻笑大方。

  给裸奔的权力,穿上了制度与监管的“外衣”,你看哪个官员还敢在上班时间外出裸泳?

  文/夏熊飞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