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

呐  言
2015年04月0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读林清玄的文章,其中两段话,读来受用:

  清华大学百年华诞之际,有学生问我,你已经写了170多本书,还会接着写吗?我的回答是,如果我下午会死,我会写到今天早上。我已经写了40多年,我一直在想,我最好的作品还没有写出来,我要一直努力。

  如果你现在问我,什么是成功,我会说,今天比昨天更慈悲、更智慧、更懂得爱与宽容,就是一种成功。如果每天都成功,连在一起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不管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人生不过就是这样,追求成为一个更好的、更具有精神和灵气的自己。

  做更坚强的自己

  在农村教了大半辈子书的父亲,罹患癌症后依然坚守讲台,直到不能动的那一刻。49岁的湖北省大冶市陈贵镇上罗学校教师朱幼芳,遗传了父亲的病症,也遗传了父亲对三尺讲台的执着。三年来,她扯着“拉力绳”完成一堂堂教学。

  三年前,朱幼芳患骨髓小脑性共济失调症,小脑的病变,使她平衡能力渐渐衰退,腿、脚、手渐渐失去力量。为保证站得起来写板书,同事为她在黑板左上角钉上一根铁钎,绑上一根白色的绳子,每天朱幼芳左手拉着绳子,右手握着粉笔板书课题,上完一堂堂课。

  在厄运面前朱幼芳选择做更坚强的自己,为了眷恋的三尺讲台,也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

  做更有诗意的自己

  这几天,两位广州大学生摆摊卖诗的新鲜事儿引发了不少的关注与讨论。诗歌,如此阳春白雪的东西,怎会和摆摊牵连起来?

  两位大学生今年大四,“卖诗”已近半年,谈及为何如此,他们只是说,“对诗歌的怀念,如同对学生时代的怀念,对童年的追忆。我们只是将理想与现实用一种自己能接受的方式连接在一起。”

  是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诗,或浪漫、或写实,或记景、或抒情。暂且不论两位大学生摆摊卖诗的举动当否提倡,但做有诗意的自己,过有诗意的生活,当赞。

  做更有孝心的自己

  电视剧《嘿,老头》正在各大卫视热播,黄磊饰演的胡同男照顾身患阿尔兹海默症的父亲的故事,打动了不少的观众,也让人们在随着剧中的主人公同悲同喜之余,对老年痴呆症的病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孝道、孝心,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挚爱无言,孝道无声。秉承孝道,既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更是对生命的感恩和尊重。期待更多人能以孝道为美,也期待爱老敬老能在全社会成为一种风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9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