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劳动关系和谐,职工企业双赢

白天亮
2015年04月09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发布了。这是新常态下我国劳动关系领域的一件大事,对于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将产生积极影响。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经济关系、社会关系。当前我国劳动关系正在发生新变化。过去,劳动力市场是买方市场,劳动者的首要诉求是找到一份工作、实现就业,工作权利的实现是第一位的。现在,随着劳动力市场供求格局的变化,劳动者就业的选择性增大,话语权增强,权益诉求及表达方式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就要顺应劳动关系的新变化,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关键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企业和职工不是对立的两面,企业为职工提供就业机会、发展机会,企业要做好做大同样离不开职工的投入和支持。企业要想拥有良好的劳动关系,必须真心诚意地为职工着想,尽可能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随着劳动者队伍的代际更替,以80后、90后为主的新生代劳动者,更加注重劳动条件的整体改善和职业发展,希望得到更多的尊重。这些诉求是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表现。企业应当尊重这些诉求,重视这些变化,为职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基本点是依法合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已实施多年,近年来,我国又出台了《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等多部法律。劳动关系领域的法律法规已比较完善,相关制度已比较健全。职工有哪些基本权益?企业应履行哪些义务?不论是职工还是企业,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把这些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现实中劳动关系的许多矛盾和冲突就有望避免,也有助于劳动关系的规范有序、合理公正。

  企业致力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乍一看可能会增加企业成本。但要认识到,在劳动力总量减少、“招工难”蔓延的背景下,企业只有不断改善工作条件、改善劳动者福利待遇,才能拥有稳定而高质量的职工队伍,继而实现企业运营的可持续。和谐的劳动关系,正成为企业吸引并留住职工的重要方面,最终将推动职工和企业的互利共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9日 12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