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居委干部几岁退休?

2015年04月08日15:1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委干部几岁退休?

  邵 宁

  随着去年上海市委“一号课题”成果及相关配套文件的发布,以前人们眼中的“婆婆妈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各区正在制定方案,大幅提高居委干部待遇,使他们的工资要达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有的区还表示,要让居民区书记级别上升到“副处”。

  日前,我在某区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数字,目前就业年龄段以外的居委干部占总数的50%!这个数字让人惊讶。区里有关领导解释说,按照现行退休制度,如果是工人编制,女性的退休年龄是50岁,而居委干部显然不属于“干部编制”。在上海的居委干部中,50多岁的女性最多了,她们大部分都是退休返聘的,当然,收入也很低,只有1000多元的补贴。

  按照新的方案,今后在居委干部岗位的,应该是就业年龄段的人员,还要吸收大量高学历的年轻人,包括社工加入。那么,这些50岁以上的居委会阿姨,该何去何从?

  我采访社区20年,接触的居委干部大概有几百个,说实话,大部分都是“就业年龄段”以外的阿姨妈妈。她们中有很多是上世纪90年代从国企转岗来的,有许多是党员、中层干部。处理棘手问题,她们雷厉风行;关心困难群众,她们春风化雨;调解邻里矛盾,她们更是一把好手。

  居民区不同于写字楼,居委干部也不同于机关干部,一定要年轻化、高学历。相反,50多岁正是居委干部的黄金年龄。你看,年龄已经奔七的柏阿姨,依然活跃在电视上、社区里,那么多剑拔弩张的家庭矛盾当事人,看到她就是“一帖药”。如果居委干部都换成二三十岁的姑娘小伙,学历是高了,电脑是溜了,可是,那些七八十岁的阿婆,会跟他们讲儿子女儿不孝的事情吗?那些遭遇不幸的失独父母,会向他们倒出心里的苦水吗?那些“山上下来的”刺儿头,会听他们的话,安安分分去工作吗?尽管媒体也报道过80后居委干部,但做得好的毕竟是凤毛麟角。因为有些时候,一定的人生经历和阅历,是与居民打交道的法宝。

  这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居委干部应该几岁退休?

  希望市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一个关于居委干部退休或二次退休的规定,让称职的女性居委干部在社区舞台上充分施展她们的才能,也获得应有的待遇。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