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问责空气监测数据造假才能让《环保法》“长牙”

张东阳
2015年04月08日05: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责空气监测数据造假才能让《环保法》“长牙”

  日前,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公开场合说,“监测数据造假问题仍然存在”,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要追究法律责任,严惩不贷。为此,环保部决定用2年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

  实际上,对于环境保护的各项指标,地方政府并非不知道如何才能完成。比如,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从根源上整治环境污染,关闭污染严重企业等,自然就能完成环保的各项指标。然而,尽管当前环保问题已经被上级部门列入考核地方工作,并且一直是“一票否决”,但其实一直是软指标,软尺度,而GDP则一直是硬指标,硬尺度。于是,以牺牲环保为代价大力招商引资,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是该“挂牌督办”的企业也在“挂牌保护”。由此带来的是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发展难以持续。这与我们正在着力建设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显然都是背道而驰。

  但是国家也正在努力,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就增设了PM2.5平均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新的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然而,要真正让这法规不沦为纸老虎,真正成为“钢牙利齿”的利器,就必须转变工作思路,一是转变以前重在督查企业的思路;二是真正让环评机构独立与环保部门,真正能够不受制于地方政府的约束,成为独立的监督监测机构,出具客观公正的数据。

  (张东阳)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