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咱们结婚吧》爱情片成“拼盘”高发区

姜楠
2015年04月08日02:2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情片成“拼盘”高发区

  在国产电影里,爱情类型是“拼盘”高发区。拼盘电影的讨巧之处在于材料和口味多,观众代入的可能性更大——四五六七种爱情总有一款似曾相识吧,就算没对上号,看得多了总也有点触动吧。

  电影《咱们结婚吧》改编自同名电视剧,却看不出太多的关联性。除了选用了电视剧里杨桃故事的一小部分,电影还添加了其他三个爱情故事,四个故事虽偶有串联但大体上独立,呈现出几种不同的爱情样态。

  在国产电影里,爱情类型是“拼盘”高发区。前有《全城热恋》后有《北京爱情故事》,可谓层出不穷。拼盘电影的讨巧之处在于材料和口味多,观众代入的可能性更大——四五六七种爱情总有一款似曾相识吧,就算没对上号,看得多了总也有点触动吧。

  但是同时讲明白几个故事,哪会是件容易事呢。要把多线故事做出如《真爱至上》般的品质,还有太多的功夫要下。《咱们结婚吧》前半段里,拼剪就略显生硬。比如高圆圆的眼泪刚要滑下来,镜头就立刻切给了万里之外另一张欢喜的脸,情绪很难跟上配乐的切换。

  拼盘电影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笔墨有限,因此它更需要妥协和平衡。为了在两个小时内干脆地讲完四个故事,《咱们结婚吧》的大招是——减少世俗问题, 美化现实。比如高圆圆这条线里,就省去了电视剧版本的家庭压力和琐碎纠纷。四对男女主角之间也没有太大的性格冲突,几乎每个人都是相信爱情并愿意修补问题 的。那些现实里恼人的问题诸如 “剩女”“恐婚”“七年之痒”,也像被加了柔化滤镜一样,变成了真爱近在眼前、云霄求婚和浪漫的意大利邂逅。这也是这部结婚题材电影的讨巧之处,至少对处在待婚敏感期的观众来说,他们不仅不会有“哪壶不开提哪壶”的不愉悦,还能燃起几分对爱情的神往。

  但是某些美化过的编排,实在让人觉得莫名。比如郭碧婷演的小提琴手在七年之痒时逃婚那段,她不仅不用思考“如何体面地遣散亲友”,居然还立即得到了爱人的安慰。看得影院里唏嘘声不断,大家大概都在疾呼——姑娘只要长得好看就有拎不清的资格吗?

  后半段,电影陷入了煽情过度的局面。当王自健磕磕巴巴地念出“因为娶了你,所以拼命爱你”时,那感人情景还挺自然。但是逼近四场结婚的空前盛况时,就显得 黏腻过久。当“Love me tender,love me sweet,never let me go”的音乐第一次响起时,观众眼角一热,可能会把它默默收入婚礼歌曲List里,而当它第三次出现时,就不如只有调子没有唱词来得清爽。

  这部爱情电影做出了一些好的细节,在这人间四月天里无疑是暖的,能带来一些憧憬。但光影里和现实里的区别,观众们心中各自会有答案。关于爱情和婚姻,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在银幕的爱情范式里,而是在现实的爱情征程里。因此,提起勇气,去爱就是了,答案在那里。

  □姜楠(影评人)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