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违规修墓无疑是“自掘坟墓”

2015年04月08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违规修墓无疑是“自掘坟墓”

  豪华墓地谁在消费?据记者调查,一些“土豪”为了“风水好”或者“斗富”不惜重金修建豪华墓地,一些党员干部违规修建“豪华墓”,甚至有贪腐行为。在山西太原附近一家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高端客户从一开始就有官员,有些豪华墓墓碑上没刻名字,“‘当官的’怕让别人知道,名字都不刻了”。在带领记者参观时,工作人员指着一处价值36万元的“庭院式墓地”说,这个刚使用没多久,是山西省某厅级单位官员家的。(4月7日《新京报》)

  中国有句老话叫“祖坟上冒青烟”,可见“生前住豪宅、死后享豪墓”是多少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好事。个别“土豪”或是为了斗富,或是因为迷信,花几十上百万买个上百平米面积的“豪墓”,我们除了指责似乎也不能说点什么。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知法犯法,违规修建陵墓,甚至通过贪腐来“筹集”资金和土地,就无疑是自掘坟墓式的“不作死就不会死”。

  如果说“房屋大小、存款多少”是“明面上”衡量官员清廉与否的一把标尺,那么“墓地大小、豪奢与否”就是“暗地里”衡量官员规矩与否的一杆秤。今年1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被检察机关指控,曾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某公墓墓穴用地,占地面积为150多平方米。2014年9月,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以“复垦耕地、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由,贪污350万元公款用于“造阴宅、求风水”。这些落马官员违规修建墓地的初衷或是为了“彰显家族地位”、或是为了“求得祖宗保佑,官运亨通”,但最后无一不是身陷囹圄,锒铛入狱。这些花大钱买墓地的官员们不敢在墓碑上刻字,想来也是对国家政策和法律禁令心知肚明,更是对落马官员的教训清清楚楚,,却依然心存侥幸、自欺欺人,试图瞒天过海。可见“风水宝穴”的封建迷信害死人,“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扭曲“官念”害死人,“没人知道”的掩耳盗铃心理害死人。

  季建业在庭上自我陈述时说,“对不起列祖列宗,对不起党和国家,对不起自己工作中的城市”。这样的忏悔来的实在太晚,除了警示后者外更没有任何意义。从个别官员们越过法律红线,朝着不该获取的利益伸出了双手,他们就已经开始“自掘坟墓而不自知”。要让这类违规修墓事件不再上演,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前提,将《殡葬管理条例》贯彻到底是基础。唯有让官员们不敢、不能、不想用公权力为自己生前生后牟取不正当利益,这样超规格、超豪华、超浪费的坟墓才会彻底绝迹。

  文/任评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