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体坛走笔:记住,最好的时光

申孟哲
2015年04月08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极灿烂时光,一生难再遇上一次”。

  刘翔职业生涯中的“极灿烂时光”其实不止一次。早在大多数国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认识他之前,他就已经拿到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全运会冠军、国际田联大奖赛冠军,并且打破过亚洲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即使是在他受伤退赛、不如巅峰期那么耀眼之后,他也依然在东亚运动会、亚锦赛和全运会上实现过三连冠,并一度回到世界男子110米栏排名的榜首。

  但确实,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从认识刘翔那一刻开始,他就是带着灿烂的光芒来的。以至于之后的很多情节,人们反而不太习惯。

  2004年,笔者还在上高中。雅典有时差,110米栏开始比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入深夜。当时我还问室友:刘翔是谁?他说:跑得挺不错的,据说是中国男子田径里最有希望冲击前三名的。

  其实刘翔奥运夺冠时我们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因为宿舍里没有电视。我们的呐喊,是伴着收音机里解说员近乎歇斯底里的声音一起的——在那个漆黑的夜里,整幢宿舍楼都爆发出呐喊。

  对中国男子田径,甚至对整个亚洲田径来说,刘翔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短距离男子项目,此前一直有“黄种人无法夺冠”的说法。但刘翔的出现让世界看到,原来黄种人也是可以在这个项目上成为世界最佳的。甚至在刘翔夺冠后,我还清楚地记得,一夜之间,几乎全国所有的中小学,都加开了110米栏的项目,以“发现更多的刘翔”。

  有人把这种培养方式称为“举国体制”——举全国之力,广撒网,发现好苗子进行培养。与之相对的是职业体育模式。很多“举国体制”的项目,本来就没有太多的镁光灯聚焦、没有完善的职业联赛,他们心中能期待的,只有亚运会、奥运会这些大赛。

  于是,在北京、伦敦连续两届奥运会退赛之后,有人说刘翔是因为身背巨额的赞助合同所以不能提前退赛,也有人说是他背后的管理机构不让他退赛,总之阴谋论满天飞。其实,只要熟悉体育的人就知道,对一个爆发力极为重要的项目来说,“跟腱断裂”四个字意味着什么。只要看看刘翔生涯的最后一幕就可以知道他心中的百味杂陈:他用单脚跳过终点,去亲吻给他荣耀也给他非议、给他美好回忆也给他悲情画面的栏架。因为,这就是他的人生,他以此为人所知,又最终要离开这里。

  我们无意去揣摩当年的刘翔是为什么退赛,因为我们相信,任何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如果实在不是力不能支,都不会浪费4年的美好时光,去完成一次阴谋论的安排。

  直到现在,当刘翔终于可以说出“我努力过,是时候说再见”时,人们才发觉,距离上一次他出现在赛场上,已经过去3年的时间。3年,足够我们适应飞人不飞,也终于可以理性平和地看待他的退役,并祝福他今后的生活。

  花不能长好月不能长圆,残酷的竞技体育更是没有永远的冠军。但当一切尘埃落定,回首往事,我们会发现,原来,有过最美好的时光,也就足够了。

  毕竟,他曾是最耀眼的那一个。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