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吕云佳:动漫,请给传统文化一席之地

2015年04月07日15: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吕云佳:动漫,请给传统文化一席之地

  文化部近日下发第23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土豆、优酷、爱奇艺、乐视、搜狐、酷米、腾讯视频等多家动漫网站因涉嫌提供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动,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动漫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4月2日中新网)

  动漫,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有着异乎寻常的吸引力,可以说动漫伴随着青少年的成长,其对这些思想单纯的青少年世界观的养成以及心理心态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然而利益的趋势下,各种不良动漫充斥着各大网络,暴力、恐怖、色情元素无疑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文化部对这些不良动漫的整治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丰富国产动漫,弘扬传统文化,亦是净化动漫产业的必要手段。

  为何当下各类不良动漫大行其道,充斥网络且点击率颇高?笔者认为原因有二:其一,部分动漫网站法规意识淡薄,内容把关不严,不履行应尽的内容自审义务,同时未能形成长效的监督机制,导致这些不良动漫周而复始难以清除。其二,国产动漫的质量有待提高,尽管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很快,然而重质不重量的现象不可否认,特别是对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未能进行合理区分,从而导致这些国产动漫未能对其有足够的吸引力,从而让一些不良动漫趁虚而入。因此动漫整治须从两方面入手:

  首先,加强整治后的监督,形成良好的长效监督机制。加强互联网文化单位责任人的培训,提高企业内容建设和管理水平,明确责任范围,加大处罚力度,一定要将这些不良动漫彻底清除,净化动漫产业环境。

  其次,丰富国产动漫,特别是要将传统文化溶于其中。我国动漫曾有辉煌的历史,《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早期优秀的动漫作品至今为人称道,而这些国产动漫的里程碑般的作品,无一不是展现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和巨大魅力。因此一定要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于其中,开放市场,大力扶持动漫企业。其不仅对我国动漫产业带来重大影响,更重要的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儿童青少年中得以发扬和继承。

  请给传统文化一席之地,传统文化将在动漫产业中发挥出难以估量的重要作用。整顿不良动漫,净化网络环境,大力发展国产动漫产业,将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动漫的形式充分表达,其对动漫产业的发展、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都将产生意义重大的深刻影响。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