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述:官员墓碑既已豪华何以怕“留名”

2015年04月07日15: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述:官员墓碑既已豪华何以怕“留名”

  党员干部违规修墓。在山西太原附近一家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高端客户从一开始就有官员,有些豪华墓墓碑上没刻名字,“‘当官的’怕让别人知道,名字都不刻了”。在带领记者参观时,工作人员指着一处价值36万元的“庭院式墓地”说,这个刚使用没多久,是山西省某厅级单位官员家的。(4月7日《新京报》)

  扫墓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习俗,在清明前后扫墓,既是对传统的继承,也表达了对前人的思念和祭奠,而作为墓碑,本应是记录人的生平,让后人瞻仰的,却不敢刻上名字,着实让人有些难以理解。

  诚然,无名墓碑甚至无字墓碑都有很多,但是,那些无字墓碑并非真的“无字”,比如著名的武则天无字碑,其实这更多代表着的是一种态度,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大家都知道那就是一代女皇的墓地,自然也就可以去瞻仰。

  然而,这个价值36万元的豪华“庭院式墓地”却也弄成了无字,到底是真的本就很出名所以无所谓刻上名字和生平,还是怕别人知晓?恐怕后者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因为这座墓地“无字”的前提是“豪华”。

  也就是说,这座墓地是在作风整顿和八项规定等严压下顶风兴建起来的,其本身就违背了一名官员应遵守的作风要求,更何况,这个墓地如此豪华,其价格如此昂贵,这些钱从何而来?

  因此,这位官员的墓碑就只敢豪华,而不敢留名,其实就是怕因为墓地曝光而被揪出问题来,如此“低调的奢华”根子上还是错误的观念在作怪,既想信风水,又怕被发现,既想死后安宁,又怕生前被发现,其行为怪哉,其作为悲哀。

  所以,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干部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对于干部信风水的现象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加大查处惩治力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引导,真正把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思想和精力统一到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上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