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勇:政府招商被骗不能没人担责

2015年04月07日14: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勇:政府招商被骗不能没人担责

  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挂出一则消息称,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于亮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并将一桩当地招商引资被骗的旧事牵出。2014年2月,于亮所在的黄山市高铁新区开发投资公司以9350万元拍得一个名为“黄山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烂尾项目。据悉,该项目是10年前由黄山市经济开发区引入的招商项目,但这个项目骗局,不但没有贡献一分钱的税收,还致使政府倒贴了数千万。(4月6日《西安晚报》)

  如果不是官员腐败被抓,这起政府招商被骗的丑闻恐怕不会曝光,将会永久的人为的隐瞒下去。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不成反被骗钱,其实各地已经发生了很多起。比如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招商引资一个投资38.8亿元、预计销售收入240亿元的项目,签约两年后,悄然取消;陕西白水县招商引资来的一个投资2.6亿元、拟征地177.2亩的项目,却成了涉嫌诈骗的工具……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屡屡被骗,从根源上说,主要是在以片面追逐GDP为主的不科学政绩观指导的恶果。地方政府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的主要官员,为了谋求仕途的升迁,追逐经济数字,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打造个人的短期政绩,患上了招商引资饥渴症,甚至是达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即便是发现了招商引资被骗,为了政绩数字,往往不但不主动揭穿,相反想方设法极力掩盖。

  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和指标,成功吸引大项目,对于有投资意愿的企业和企业家不进行认真的审核、调查,盲目迷信,害怕得罪了自认为的财神,赶跑了财神。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硬软件都不是太理想的地方,为了成功招商引资,往往私自出台很多优惠政策,给投资企业一路开绿灯,这就让一些企业和企业家有空子可钻,为他们骗钱骗地提供了便利。

  然而,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被骗,从各地善后情况来看,最终都是政府接手,财政兜底,实质上由没有发出任何话语权、决策权的无辜纳税人买单,而在招商引资被骗问题上犯有错误的官员却不必承担任何责任。正是这种不需要承担责任的机制,让官员把招商引资打造成了自己的一本万利的无本经营生意。招商引资成功了,官员有政绩,仕途可以得到升迁,还有政府发放的招商引资奖金奖励;即便招商引资失败了,被骗了,也不用自己花钱赔偿,反正由纳税人代替赔钱,自己没有任何损失。

  由此可见,要避免政府在招商引资上被骗、损耗政府公信力,首先要按照中央要求,改革地方政府和官员的政绩考核机制,建立更科学的考核机制,降低GDP和招商引资的考核比例,削弱地方政府和官员的招商引资冲动。其次,对于招商引资被骗案件,除了追究涉及诈骗犯罪的企业和企业家的法律责任之外,还必须追究在招商引资被骗中存在失职、渎职之过的相关官员的责任,轻则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重则追究法律责任,绳之以法,倒逼官员在招商引资上更加谨慎、守法。政府招商引资被骗,不能没人担责。所以,在黄山这起招商引资被骗案上,安徽省纪委必须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追究主要决策官员的责任。再者,建立项目投资阳光化、透明化流程。任何招商引资项目享有的优惠政策,投资、建设的流程、进程,都应对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