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祖长云:从“季建业”案看政府权力“瘦身”

2015年04月07日10: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祖长云:从“季建业”案看政府权力“瘦身”

  山东烟台中院今日上午10时将在第一审判庭公开宣判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受贿一案。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季建业于1999年底至2012年下半年,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4月7日《钱江晚报》)

  季建业的落马让人拍手称快,但由“一把手”因权力过大而引发“一言堂”式的腐败却令人反思,如何分解“一把手”的权力,让权力进一步“瘦身”。据某网站记者在安徽某县一次调查显示,该县在干部换届前,县委书记一人收到的官员任用打招呼的条子就塞满了县委书记的办公抽屉。这样的集权“潜规则”无疑给“打招呼”不正之风提供了滋生的温床。

  因此,适当分解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和责任,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闭环系统,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有效方式。然而,在笔者看来,仅靠“分权”来约束一把手的权力难以从根本上杜绝腐败,不如从源头上为“权力”瘦身,减机构,减职能、减权力,切实做到领导工作的简约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现象由来已久。分权如果不能分得彻底,亦或难防阳奉阴违的现象存在,则“一把手”依旧是权力的核心。因此,比分权更重要的是减少过多的权力,减少不必要的管理职能,而增加群众的权利,增加公共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领导干部要减少不必要的作为,从而集中精力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大有作为。

  阿克顿爵士有句名言:“一切权力都要导致腐败,而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地腐败。”没有一定内功的领导干部驾驭不住权力,容易“走火入魔”。因此,“一把手”俨然已经成为贪腐的重灾区。分散“一把手”权力固然可以有效预防腐败的滋生。然而唯有釜底抽薪,从源头上为权力“瘦身”, “节约”管理的机构和层次,“节约”领导的权力和职能,才能增加群众的权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组织结构,简政放权的同时提升行政效能,才能大大提升社会管理的成效,同时也将从源头上彻底铲除贪污腐败赖以生存的土壤,断绝其卷土重来的后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