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无名豪华墓暗藏了多少“内幕”

2015年04月07日10: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无名豪华墓暗藏了多少“内幕”

  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规定,要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民政部关于贯彻执行《殡葬管理条例》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解释则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数次全国殡葬工作会议明确要求,不得销售超面积、豪华墓位,各省区市也先后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 (4月7日光明网)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一边是穷苦老百姓因为“死不起”而发愁,一边则是“高端产品”占地十多平方并且价格不菲的“庭院式墓地”、“单层凉亭式墓地”、“双层凉亭式墓地”,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形成鲜明对比。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一些“土豪”为了“风水好”或者“斗富”不惜重金修建豪华墓地,一些党员干部违规修建“豪华墓”,甚至有贪腐行为。有些豪华墓碑竟然没有刻名字,据说是所谓的高官在“害怕”,可见是何等的“做贼心虚”。

  俄国屠格涅夫说:“一朝进入坟墓,你就没有选择,不会再想什么了。”然而,一些官员却信鬼神菩萨,信风水迷信,不惜大包大揽,中饱私囊,贪污腐败。今年1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公开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曾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某公墓墓穴用地,占地面积为150多平方米。2014年9月,广东农民林培强在广州中院受审,其与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联手,以“复垦耕地、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由,共同贪污350万元公款用于“造阴宅、求风水”。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已经出台近20年,各地也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性法律法规和管理办法。不禁纳闷了,为何明显违反法律法规的“豪华墓”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执法到哪里去了?官员豪华墓的审批手续为何轻而易举通过,是谁批准违建的?谁在给豪华墓撑腰?

  笔者认为,无名豪华墓还有多少内幕,潜伏的无名墓主到底是谁?这些都不能成为未解之谜,相关部门要顺藤摸瓜,找出背后的黑手,查一查无名墓主的官员是否有贪腐行为,对于违反违纪的,必须从严从重处罚,对失职渎职、不作为的官员也不能轻易放过,更要严肃问责。

  星云大师说:“死,要死的有价值;死有重于泰山,轻于鸿毛;活,要活的有意义;活有流芳百世,遗臭万年。”官员无名的豪华墓是一面镜子,照出官员多少内心的阴暗。其实,更应该学习周恩来总理将骨灰洒向祖国大地的行为。因此,要坚决杜绝豪华墓的出现,一方面,《殡葬管理条例》要严格执行,不打折扣,没有例外,要明确处罚规定,“法律是红线、法治是底线。任何人、任何组织不能触碰、不得突破。”让法律法规真正“长出牙齿”,对于发现的违规违纪的干部要严肃处理,查处的贪腐行为要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另一方面,建设“豪华墓”反映了一种丧葬习俗和文化,要加强殡葬行风建设,开展丧俗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殡葬,革除传统丧葬陋俗,树立社会新风。同时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公墓经营行为,推行火葬和生态安葬,整治乱埋乱葬,逐步形成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的殡葬新风,保护有限的耕地资源,留住绿水青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