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体育有很好的教育功能

2015年04月07日10: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体育具有很好的教育功能,又有一般课堂和书本教育中无法达到的效果。中国体育事业走到今天,必须适时转变发展方式,体教结合要在内涵上多下力气  

  最近,两位中国体坛曾经获得巨大成就的人物姚明、刘翔又火了。姚明火起来,是因为他提出了体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刘翔火起来,是因为他在坚持数年康复治疗后,传出他即将退役的消息。看上去,两人备受公众关注,原因大相径庭。

  刘翔在跨栏项目上创造了辉煌的战绩,也付出了超乎常人的代价。从运动项目上说,一个明星的成就未必能带动千百万青少年,毕竟要承认天赋和基础,再出一个“刘翔”,怕是要等上几十年。姚明有“小巨人”之称,再找一个身高2米26且手脚灵活的大个子,也很不容易。姚明的成功让更多青少年热爱篮球,刘翔却无法吸引更多孩子从事跨栏,项目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

  两人虽然同出自传统体制,又都是全国政协委员,但投身集体项目与个人项目的感受很不一样,姚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体育教育的发言就受到广泛关注。

  对于姚明的意见,无论赞同与否,他从孩子成长的层面观察社会,希望给青少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个动议是非常积极的。至少,像他这样认识体育与教育的关系,多年来很少听到政协体育界委员有如此看法,其中有不少委员还是体育官员和专家。

  体育具有很好的教育功能,又有一般课堂和书本教育中无法达到的效果。不仅对青少年如此,就是对社会公众来说,体育也有其独特的教育作用。从凝聚民心、提高国家软实力,到如何面对生活、做人行事,都在体育活动中有所体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这样的体育观越来越深入人心,其教育作用不逊于运动员顽强拼搏摘金夺银的影响。

  中国体育事业走到今天,必须适时转变发展方式,从教育的高度认识体育功能是时代提出的课题,姚明正在做这门功课,应当视为共商国是的实际行动。至于刘翔,他与姚明同样有过奋斗—成功—坚持的历程,关注“飞人”未来进入娱乐圈子还是从政经商,都不可忘记他十几年来为中国体育赢得世界尊重所做的艰辛付出,那也是体育史册中励志教育的章节。毕竟,体教结合要在内涵上多下力气。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7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