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俩老头儿给出的人生课题

沐  沂
2015年04月07日03: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6年能做什么?小说里,杨过练成了神功,做了神雕侠,然后和小龙女相见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黄建华也用16年练成了“绝世武功”。他蜗居斗室,日日课业十余小时,终捧出720万字皇皇巨著——《汉法大辞典》,其间还与癌症抗争数年。据报道,此书一举填补了汉法大型词典的空白,可谓独步江湖的绝技了。年近八旬的老教授一句:“我很幸运,书出版了,人还在。”颇有些风轻云淡的大师风范。

  时光永恒流转,道是无情却有情。生命之树生机不断、时时郁郁葱葱,就能让时光变得温情脉脉。六朝时,身经百战的将军桓温,手抚亲植之柳发出慨叹:“木犹如此,人何以堪?”千年以降,犹能感受弥漫的英雄气。

  武侠小说里的英雄人物,喜欢南北并称。从近些天的热搜人物榜来看,南有黄建华,北有王德顺。

  是的,就是那个在国际时装周走秀,气场碾压一众“小鲜肉”的八旬“帅老头”王德顺。他须发皆白却健硕挺拔,令不少干瘦的宅男自惭形秽。但台上的光鲜并不及人家精彩人生之万一:24岁开始演话剧;49岁创造“造型哑剧”,将中国哑剧第一次带上世界舞台;57岁做人体“活雕塑”,蜚声欧洲;60岁学冰上速滑;70岁练击剑……人称:“摇滚老头”。

  老头儿还有句名言:“有梦就去追,活着就得带劲儿!”瞧,多么年轻的姿态!然后,他告诫年轻人:“想做就赶紧去做,说太晚了,那就是给自己找借口。”

  有感于此,有人设问:“年近80岁,你能有这样的精气神吗?”问得不够狠,想必不少年轻人该自问:“我现在有这样的精气神吗?”

  一南一北,俩老头儿,倒是给年轻人出了一道人生课题,人生如何能出彩?你可以像王德顺一样灵动,走遍千山万水,走出人生的广度;也可如黄建华般持重,一门深入,一往无前,走出人生的厚度。前者如潇洒剑客,后者似练气大侠,各自精彩。

  不管学谁,都应再深想一层,练功秘诀何在?一曰行动,一曰坚持。心中万千念想,脚下不动分毫,也只能临渊羡鱼;同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时过境迁也只剩哀叹。

  毕竟,生活不是江湖,没有奇遇,一切都要靠自己把握。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7日 19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