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易国祥:长眠边疆的烈士们还要等多久?

2015年04月06日10: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易国祥:长眠边疆的烈士们还要等多久?

  “要关注被忽视、被淡忘,甚至被排斥出社会主流,连生活都十分拮据、窘迫的英雄们。我们实在亏待他们太多,至今麻栗坡烈士陵园,还有三分之一的烈士家属,迄今因为家庭生活困难没有去扫过墓,他们已经等了三十年(实际上是三十一年),希望他们不会等更久!”1984年率部夺取老山战斗的某团代政委黄宏,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临近清明的一天,笔者和战友一行十人,千里迢迢来到广西龙州烈士陵园,为连队牺牲的三名战友扫墓。屈指一数,与烈士们一别,已整整三十六年。我们来晚了,但我们终于来了。这一天,正是我们部队从境外凯旋归国的那个日子。

  也许离清明还有一段时间,当天上午十二时左右,整个陵园只有我们一行人在这里祭奠。陵园安葬的1882名当年参战的烈士,他们的家人是否来过?此时这里只有一个提供花圈祭品的服务人员,好多问题,我们找不到人求证。

  我们从一个个红色花冈岩墓碑上发现,碑的右上角,有的有烈士生前的照片。由此判断,有照片的,一定是烈士的家人,或者是烈士最亲密的战友来扫墓时镶嵌上去的。可惜,有照片的只是极少数,这大体上也印证了,很多烈士还在等待着他们的亲人到来。

  这次要祭奠的烈士,有一位是当年我们师最著名的战斗英雄曾春华,他的墓碑上有照片,或许是因为烈士的家就在广东揭西县吧。另两名烈士分别是河南辉县和宜阳县农村,他们的墓碑上没有照片。同来的河南籍战友无不惭愧地说,早知道这样,该要事先为他们做点准备,给墓碑嵌上照片,这次扫墓就圆满了。我说也是,那个叫刘玉良的烈士是个孤儿,他更难得等到亲人,就该指望战友了。

  庆幸我的这次行程是虔诚的。出发前,有战友在北京打来电话,约我去与已居军队高位的战友小聚,那时正是全国两会后期,我想,此时进京可能影响别人的正常工作,要去,以后的机会多多,而长眠在南疆的烈士,与他们分别得太久了,如果这次失约,是对烈士的亏欠,战友亏欠他们,有什么资格去说别人。

  一路上,我们回忆三十六年前的人和事,当年的年轻战士,现在都五十开外了。有个在昆明打工谋生的战友要赶过来汇合扫墓,我们劝他作罢,他的心意我们一定带到;有个在家种地的战友,听说刚复员那几年也在艰难谋生,现在已经中风,生活不能自理,我们合计要专程去看望。

  时间久了,不是记得人记不起名,就是记得名记不起人。在烈士陵园,我还要找一个人,只记得他是山东人,1975年入伍,打仗时是二机连班长。我缓步行走在陵园中,一排排寻找,走到中间的第八排,猛然看到一座墓碑上“任纪修”三个字,他,就是我当年三个月的新兵班长。依稀记得,当年奔赴南疆前,他山东老家的妹妹被人欺负,因为要打仗,他没能赶回去处理。

  至今我还在想,当年,他妹妹的事,有人帮助伸张正义了么?如今,他的父母是否健在?他的亲人来为他扫过墓么?我相信,不管“网祭”多么流行,三十多年前定格生命瞬间的战友们,他们还是盼望亲人和战友来聚聚。生者感情的寄托,也需要一种仪式。我们亲手祭上鲜花,敬上美酒,与其说是慰藉烈士的英灵,不如说在这里吸取宝贵的精神能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