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地铁安检不能“流于形式”

2015年04月05日15: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地铁安检不能“流于形式”

  “地铁安检是对的”、“同一个手提小包,有时要安检有时不用安检,盼望有个统一的标准”、“支持全面安检,毕竟安全第一”……4月3日,“武汉地铁个别安检形同虚设,安检员在岗玩手机”一事由荆楚网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众多网友参与评论互动。

  2014年3月5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曾通过本地媒体发布消息称,“武汉地铁全面提升安保等级,逢包必检逢液必查”。今年3月31日,武汉市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乘客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安全检查人员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

  为确保运营安全,地铁出新规,有其必然性。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和风险依然存在,且不可小觑。比如2014年3月1日的“昆明火车站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无辜平民被新疆分裂恐怖分子无端砍杀,直接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

  公众的安全需求不断提升的时代,尽管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日趋严格,安全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但社会安全隐患犹存:据记者调查,武汉地铁安检虽然设备齐全,却仍存在人为安全漏洞:个别安检站背包、挎包、手提袋、礼盒、不锈钢水杯等可以不经安检被乘客带进站;金属探测门的报警灯频频闪亮的情况下,安检员无动于衷,有的安检员甚至还在岗玩手机。

  关于武汉地铁安检令人担忧的报道,已不是首次。早在2013年6月13日,湖北日报便有《记者携1升酒精暗访公共交通,安检形同虚设,一路畅行无阻》的报道。当时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回应,将加强安全检查力度。但短短2周之后,湖北日报便于6月28日又有《网曝两乘客携煤气坛坐轻轨,武汉地铁安检令人担忧》的报道。之后武汉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回应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情况,如果网帖所述属实,将对失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同时会进一步加强安检。

  时至今日,武汉地铁集团似乎只是说说而已,依然我行我素、任性依然,个别站点的安检工作也依然流于形式。若武汉地铁集团依然任性,屡屡有章不依、有规不守、管理不到位,一而再、再而三地将对社会的承诺变成“狼来了”,置社会安全隐患、公众的安全需求于不顾,到时候必定会酿成谁也不愿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彼时,政府的公信力不知将置于何处?

  因此,对个别地铁安检长期“流于形式”、安检人员没有尽职尽责的问题,相关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坐视不管;应该直面此事、严厉追责。说到底,现在追责还不难办,如果真的有一天因为地铁安检不严,造成安全事件,到那时,相关领导怕真要悔之晚矣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