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董宏达:重温英烈家书给清明增加信仰的底色

2015年04月05日08:35 |
小字号
原标题:董宏达:重温英烈家书给清明增加信仰的底色

  作者 董宏达

  清明节,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是缅怀祖先,进行优良家风教育的好时机。在祭祀自己的祖先的同时,更应该公祭英烈先贤,只有了解先人事业功勋,诚挚缅怀其高风亮节、嘉言懿行,才能继承先贤的事业,踏着足迹继续前进。

  最近几天,央视新闻连续播出革命烈士赵一曼写给儿子的抗战家书。1936年8月1日,他们将赵一曼押上了开往珠河的火车。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赵一曼想到了她幼小的儿子。她向敌人要来纸笔,给儿子留下了最后的遗言。这封家书在最后写道:“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吧,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1936年8月2日,母亲赵一曼于车上……”(4月3日央视网)

  新中国成立后,电影故事片《赵一曼》在全国热映,女英雄的名字家喻户晓。惨遭各种酷刑,肉身饱受摧残,人类的邪恶和狠毒无一不疯狂的强加到她身上,连续的折磨和痛苦早已超出了作为一个生命所能够承受的极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弱女子,至死没有放弃自己的人格尊严,她以自己的精神高度和意志品质在人类历史上书写了耀眼的一页。

  看到这句“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的遗言,让人不仅感动,更在内心激起波澜。任何一位母亲都疼爱自己的孩子,赵一曼也不例外。一个已经有了孩子的母亲,在生死关头想到了自己的孩子,这是一种母爱。如果她动摇了,可能留一条活命,这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母爱。可赵一曼面对生与死,宁死不屈、为国捐躯,这是内心信仰使然,这是一种博大的母爱,也是留给后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一个民族,不应该忘记在各个时期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重温赵一曼的事迹,让我们记住了赵一曼,记住了精神的力量和信仰的光芒,在前行的路上就不至于迷失太多。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仁人志士的共同理想。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重任,应该不断的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来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鼓励和倡导他们学会用信仰来调节自己的生活,指导自己的生活,丰富自己的生活。

  “信仰在于肯定灵魂。”信仰是人的精神、生命和行为的重要依据,其核心意义是指人对人生最重要的价值的追求。信仰能超越罪恶之心,不再自我;能增强我们的幸福感,使我们实现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清明节公祭英烈,就是加强青少年信仰的好时机,不仅媒体要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全社会所有关心青少年成长的组织和家庭,都应该借清明节之机,让青少年多方面了解革命英烈的先进事迹,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传统,铭记历史,传承英烈们的报国志向。

  革命传统代代相传。以增强青少年信仰来举行公祭活动,是对清明节传统最好的传承与发展。由此也提示我们,在青少年信仰教育上,需要继承革命传统,加强对革命传统价值的挖掘,让红色基因世代传承,让我们的根脉永远相通,在思想上筑牢坚固的信仰基础,进而把对英烈的崇敬、对国家的热爱,转化为努力学习、提升本领的动力,激发起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奋发努力的矢志不渝的精神和远大抱负,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延伸阅读:

  董宏达:把握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机遇

  董宏达:让“厚道鲁商”唱响诚信建设“最强音”

  董宏达:专抠“妇女节”还是“女人节”过于浅薄、任性

  董宏达:街头反腐漫画怎么成了负能量?

  董宏达:员工“正常福利待遇”不应该被削弱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