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子州:因“带彩”娱乐而“挂彩”不能当笑话看

2015年04月05日10: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子州:因“带彩”娱乐而“挂彩”不能当笑话看

  4月3日,恩施州纪委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涉及公车私用4起、违规收送礼金3起、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带彩娱乐各1起。其中,咸丰县丁寨财政所所长杨庆明与清坪财政所所长覃雄等人在办公楼宿舍里“带彩”娱乐,期间发生肢体冲突,覃雄左手中指被咬断。(4月4日荆楚网)

  常言道:君子动口不动手。两位官员互施拳脚,确实有辱斯文。但假如这两位财政所所长都遵纪守法,又何来的“带彩”娱乐?又何来的“断指之祸”?因“带彩”娱乐而“挂彩”看似可笑,实际上却正是一封自曝其丑的“举报信”,因此,决不能仅仅当成笑话,一笑了之。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两位财政所所长产生冲突乃至大打出手?

  笔者根据官方通报分析,两位财政所所长是在办公楼宿舍里“带彩”娱乐时,期间发生肢体冲突,其中一位财政所所长左手中指被咬断。由此可见,其实他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而很可能因为“赌资”、“输急眼”之类的事而翻脸,进而大打出手造成其中一名财政所所长受伤。

  众所周知,赌博是一大社会公害,一向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在《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赌博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参与赌博活动的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要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凡是参与赌博的领导干部,要一律予以免职”。党和政府对赌博的痛恨,由此可见一斑。

  那为何在明令禁止之下,一些党员干部还要顶风赌博,以身试法?其一,有的干部说自己进行“带彩”娱乐只是为了消磨时间,并非赌博,这是一种以五十步笑百步的行为,实际“带彩”娱乐就是赌博,是腐化思想、享乐主义的表现。其二,还有的干部以“八小时以外”为借口,认为业余时间适当放松一下自己,“小赌怡情”无可厚非,但殊不知其“业余形象”却发挥着职务和权力的影响,这就必须要强化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

  党员干部参与赌博,赌掉了钱财,赌歪了党风政风,赌坏了社会风气。因此,要让党员干部对赌博不存侥幸心理,不仅要让其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坚决抵制赌博等不正之风。更为关键的是,纪委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监督,经常性全面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的表现,确保不留监督“死角”。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