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百川:“行贿日记”的作者比“主人公”更可恨

2015年04月05日10: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百川:“行贿日记”的作者比“主人公”更可恨

  山东德州商人“行贿日记”在网络披露后,曾引起广泛关注。据山东德州市政府官方网站消息,在当地纪委部门介入调查后,4月2日,涉案的28名党员干部被处理。另有1人待司法机关另案处理后,再作党纪政纪处理。(4月4日《西安晚报》)

  电视剧《雍正王朝》里,吏部司官任伯安将一些官员任职时的劣迹编成一本书,叫做《百官行述》,谁拿到这本书,谁就可以抓住这些官员的小辫子,让他们纷纷俯首帖耳。

  自古以来,做坏事都是怕被人知道的,特别是行贿受贿这样的事情,从来是送的人不提,收的人不讲,就怕被别人知道,而商人张雷将行贿内容统统写成日记,就是想以此抓住日记里“主人公”们的把柄,以达到他长期控制,谋取私利的目的。

  马克思教导我们: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家就会大胆起来。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现如今,商业贿赂已经成为经济领域的一大公害,严重危害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而问题的始作俑者,就是商人里面那部分极端追求利益、追求金钱的人,为了利润,他们可以拉拢政府官员、专营法律空子,甚至是无恶不作。而“行贿日记”的作者张雷,就是这类人中典型的代表。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认为行贿者处于弱势,行贿求人是迫不得已,社会危害没有受贿者大,不应当受到严厉惩罚,事实上,行贿者受到法律追究的数量的确也很少。人们痛恨腐败,痛恨受贿现象,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以权谋私是应当受到严惩,这一点没有谁有疑问。但行贿和受贿恰如一枚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如果只把受贿官员统统赶下台,而不将行贿者绳之以法,他们就会向新上任的官员发起“糖衣炮弹”的攻击,到时就会有更多的“行贿日记”,更多的官员落马。

  有句公益广告词说得好——“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句话用在反腐败领域也非常恰当。事实上,就走上受贿犯罪道路的国家工作人员整体而言,主动索贿者还是少数,被动受贿者占大多数,而且即使这些主动索贿者,也往往是从被动受贿开始。“没有行贿就没有受贿”,因此对于贿赂案件,应该是防范优先于惩治,只有严惩行贿,使行贿成为高风险的行为,让商人不敢行贿、不能行贿、不想行贿,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犯罪的蔓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