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对“菜园门”式的安检要“秋后算账”

2015年04月05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对“菜园门”式的安检要“秋后算账”

  2014年3月5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通过本地媒体发布消息称,“武汉地铁全面提升安保等级,逢包必检逢液必查”。今年3月31日,武汉市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乘客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安全检查人员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3月31日至4月1日,记者先后走访武汉6个地铁站,经过调查发现,武汉地铁安检虽然设备齐全,却存在人为安全漏洞。(4月3日荆楚网)

  从暗访结果来看,在人流量大、客流不断的循礼门和江汉路地铁站,安检人员对过往乘客是否进行安检视而不见,背包、礼盒、饮料瓶、不锈钢水杯纷纷不经安检就被乘客带进站,简直就像一个“菜园子”,进进出出的乘客无规无矩,不接受安检的大有人在。更让人惊讶的是,有个安检员居然不务正业,三心二意,在玩着手机。并且,对频频闪亮的金属探测门、危险液体探测仪置若罔闻。不得不说,这样不作为、懒散作风给公共安全埋下了“定时炸弹”。

  安检是保障旅客人身安全的重要预防措施,事关旅客人身安全,政府首脑和普通旅客,不分男女,国籍和等级,都必须经过安全检查,不存在任何特殊的免检对象。

  那么,不禁纳闷了,在武汉为什么会出现“白菜门”式的地铁安检呢?安检人员的责任意识哪里去了?难道非要等到出现了安全事故,事后再来调查处罚、总结教训,追悔莫及?还有,今年3月31日,武汉市市政府常务会已经通过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乘客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安全检查人员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但为何规定被束之高阁,无人问津,执行规定大打折扣?其实,表面上看是安检人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缺失,但深究根源,是安检人员慵懒散的作风病在作怪。

  笔者认为,对“菜园门”安检必须要“秋后算账”。“法律是红线、法治是底线。任何人、任何组织不能触碰、不得突破。”既然制定了《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安检部门必须不折不扣,严格执纪,要以问题为导向,倒逼整改。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一方面,相关部门要重视对安检员的教育、培训,强化自身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拧紧“安全阀”,细化责任。安检人员监管要动真格,逢疑必问、逢疑必查,严格执纪,对乘客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坚决处罚不手软,应当拒绝其进站、乘车。另一方面,严肃监督问责,对那些不作为、我行我素,纪律涣散、失职渎职、疏于管理的安检人员要迅速查办、从严处理,树起带电的“高压线”。谁负责,谁担责;谁出错,摘谁帽子。

  文/郑端端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