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享受自然

商璐
2015年04月05日02: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欧的夏季日长夜短,凉爽宜人。漫长黑暗的严冬过去之后,人们最期待的就是夏日的假期。

  带着拖车去旅行,或者拿着帐篷在某个岛边住上几日,这样的旅行方式听上去很新潮,但对于北欧人而言,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露营这个词最早来自于英国20世纪初,在欧洲传开时,这个词汇的发音与写法在各个国家的语言里并没有太多改变。挪威人相信最早有人露营的时间是1901年,路径是从西部的莱尔河谷到南部的克里斯蒂安峡湾。20年代初期的帐篷大多是金字塔样式,第一批家用型的拖车在30年代开始生产。也是在那时,挪威的工人阶级开始享有两个星期的法定假期。由于私家车在当时只有少数富人才买得起,但带着帐篷去露营,是当时家庭最流行的假期消遣。60年代起,汽车、拖车普遍起来,大多数人将拖车拉在私家车后面,或者带着帐篷与家人共享假期。露营由此在瑞典、挪威、丹麦盛行起来,瑞典人和挪威人经常到对方的国家露营,也因此带动了当时的旅游业。

  露营在北欧盛行的原因,不仅是倚仗美丽的自然风光,公民对于公共区域的使用权使公众与自然建立了极为密切的关系。以瑞典为例,公众访问权意思是说所有公众均有权利在大自然中自由活动,以不打扰他人住所和不破坏自然为前提。骑马、骑自行车、野餐、烧烤、采摘、钓鱼以及露营等一切自由活动都包含在内,人们有充分的权利和空间,体验自然的质朴。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露营开始出现商业化的专有旅游地点。家用拖车在瑞典有着极高的停车费用,不允许随意停驶,因此在夏季去专门的露营点成为现在很多游客的选择。通常游客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露营年卡,能在欧洲多国使用。瑞典共有7万辆房车和700个露营地点,由瑞典露营协会和房车俱乐部管理。在露营旅游营地的建设上,瑞典极为重视人性化,同时保护自然免受旅游破坏。

  为了满足露营时候的各种需求,一般的露营旅游点都有非常完备的设施和服务,比如加油站、自动取款机、分类垃圾筒、消防灭火设备、夜间光照设备、旅游信息路线图、野外探险注意事项等,同时设有残障人士专用道、专用卫生间等。目前,瑞典发展露营点建设也逐渐倾向社区性设计理念,将营地选择距离市中心并不远的地方,可以将露营与现代休闲结合在一起,将相关购物、酒吧、高尔夫、电影院等高端服务拉近,让游客不仅能玩转自然,也能玩转城市。营地在选址以及设计上,必须符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在经过考察和研究后,由露营协会以及当地自治市政府审批后,才可以进行经营。尤其在垃圾的分类处理上,露营地必须设有分类的垃圾箱以及分类指南,并自行负责联系垃圾处理公司收集。

  露营不仅是北欧人传统的生活度假方式,同时也成为不断更新和发展的休闲旅游活动,让人们渐渐回归自然,享受自然。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5日 05 版)
(责编:刘军涛、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