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每一次缅怀都是与历史对话(今日谈)

李洪兴
2015年04月05日02: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清明时节,人们祭扫烈士陵园、参观纪念场馆,致垂首之哀思、燃缅怀之心香,感受先烈英魂之中蕴藏的精神之力、信仰之光。

  守护历史,就是守护我们的未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英雄母亲邓玉芬的故事,她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了抗日前线。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者,构成了我们的精神谱系。不管是硝烟中的进击、烈火中的执着,还是盐碱地上、雪域高原的坚守,每一次缅怀都是与历史的对话,都是在丰饶的精神土壤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为国献身的英雄,是将生命价值发挥到顶点的人。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追思先烈舍生忘死的壮举、为国为民的情怀,也是为了回答时代给出的价值考题。从这个角度看,清明时节追思先烈,是一种唤醒,更是一种建构。每一个鞠躬、每一次祭奠,都将先烈的精神内化于心,必能汇聚起社会的共识,迎来情感和价值的双重回归。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5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