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马云的“感恩的心”价值几何

2015年04月04日10: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汪忧草:马云的“感恩的心”价值几何

  言必称“杭师大是世界最好大学”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3日向杭州师范大学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马云说,希望基金能够专注于师范生和教育研究学生领袖。“老师是最伟大的职业,永远希望别人比自己好。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医生。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及我人生中的所有老师,我这一生都是一名学生,我一辈子都愿意做一名老师。”(4月3日中国新闻网)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也是有着25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节日。近年来,国家把清明节辟为国家公众假日,从而赋予它更多的文化意涵。文化学者易中天还从文化角度做出解读,指出清明节就是中国的感恩节,让人们在扫墓祭祖、慎思追远中怀念、感恩并受到教育。

  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特地在清明节的时候,向母校捐赠1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也就让我们自然而然地感受马云的赤子之诚与感恩的心,感受他对母校、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人民教师是个伟大而又崇高的职业,其伟大在于担当着薪火相传的神圣职责,汉语中“桃李满天下”一句成语则是对老师誉满天下的形象说法。所以,在清明节的时候,马云为母校捐赠一笔巨资,他对母校老师们的感激之情也就溢于言表了。马云更表示,“优秀的老师,在于开启你的智慧给予你鼓励,老师决定很多年轻人一辈子的命运。一个好的老师,足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尤其是幼儿园及小学老师。我这辈子,如果有机会的话,想帮助一万名小学老师。”

  马云在清明节的时候捐款给母校,还有一层意义,那就是向我们弘扬了一种感恩的文化。西方人历史比我们短,但他们每年都在秋后隆而重之地庆祝感恩节,那其实就是一种感恩的情怀。令人遗憾的是,我们中国人历史悠久,却一直不曾有过感恩节,虽然清明节的时候纸钱没少烧,但社会上还是未能形成一种感恩的文化氛围。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大可以向西方人取经,让我们的清明香火里能不断升腾起感恩的韵味,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真心拥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做人道理。

  所谓“感恩”,按我的理解,至少应该包含两层意思,一层是“知恩”,另一层是“图报”;“知恩”是前提,“图报”是结果。换句话说,只有“知恩”才能“图报”,感恩不是花拳秀脚、更不是表面文章,而是“知恩”与“图报”的辩证统一。这么说来,在今天中国,过清明节的最好方式就是既要对有恩于我们的人,包括我们的父母、亲朋、老师、同学、同事,当然也包括有恩于我们、有恩于国家和民族的先烈们,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更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报答他们的恩情。这也是马云的善举带给我们的启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