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莫冉:票价“任性”,政府不能当看客

2015年04月04日09: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莫冉:票价“任性”,政府不能当看客

  44家A级旅游景区昨天被国家旅游局摘牌,9家5A级景区受警告。为何这些人们熟悉的景区会被处罚?记者了解到,服务缺失、基础设施不到位、景点中“票中票”、欺客宰客仍是国内景区存在的问题。对于许多景区而言,游客仅仅是一个“会移动的钱包”。清明节前部分景区又开始新一轮涨价,“逢节涨价,国内旅游已经快去不了,这个价格还不如出境去”,对此业内专家说,旅游仅靠门票将失去市场。(4月3日 中国网)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人们更加注重生活的内涵和品质,“旅游热”也就随之愈发炙手可热,伴随着经济发展的脚步,旅游景点更是按捺不住开始了“大踏步”式的价格飞涨,景区票价开始步入“百元时代”,“3年必涨”仿佛成了业内默认的法则,如今,恰逢清明小长假,有地方门票更是疯长6倍之高,人们在大呼“玩不起”的同时却也无可奈何,相比之下,作为景区实际拥有方的地方政府却显得“沉稳冷静”。

  不口否认,景区门票涨价也不是全无理由,一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生活成本不断增加,景区员工的工资福利、设施设备的维护费用也自然水涨船高;二来,为提升景区的综合素质,各大景区都给景点冠以一抹多惹人眼球的称号,在申遗和创建5A级景区上更是投入不菲,当然,牛毛出在牛身上,运营成本的增加自然要归结到门票上由消费者买单。诚然,涨价即便合理,但是怎么涨?涨多少?至少应该有个说法吧,景区的实际投入与收益不公开,相关单位关起门来门票说涨就涨,地方政府却当起了看客,不闻不问。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地上政府这种看客心态不难推敲,从地缘归属上讲,地方政府是景区的实际拥有方,为了瓜分旅游资源这一“香饽饽”,有的地方政府便把政绩依附于景区的发展,一方面,利用手中权力,和景区管理者结成利益同盟,给景区的建设发展提供近水楼台之便,甚至是暗箱操作;另一方面,将景区的交由商家全权管理,自己却当起甩手掌柜,等着钱财自动流入政府的口袋,当然,在这般利益鬼魅的驱使下,景区门票涨了,政府的钱袋子也鼓得更快,更大,何乐而不为?

  不得不说,当公共资源被政府与商人的利益纠葛所绑架,原本普通的休闲娱乐就会异化成“看不起”或“不敢看”的奢侈品,如此一来,岂不是公权的悲哀?实际上,旅游经济不是简单的门票经济,政府倘若只盯着那张小小的门票,必然会在蝇头小利面前栽跟头,须知,唯有加大力度狠抓旅游业发展,完善旅游设施、人员的管理机制,构建透明、和谐、有序、健康的旅游产业链,才是真正的利民惠民的长远之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