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破除逐利机制回归公立医院本原

2015年04月04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破除逐利机制回归公立医院本原

  4月1日,中央深改组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会议指出,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构建布局合理、分工协作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就医格局。(4月2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公立医院是政府利用公共资源举办的非营利机构,其资产性质应是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目标是改善社会健康绩效,而不是营利和资产增值。可见,公益性、服务性,是公立医院“悬壶济世”的本质属性和神圣使命,也是民生工程。

  但在长期以来“以药养医”“以检养医”的固有模式下,营利和资产增值成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药价虚高、小病大医、重复检查等种种乱象丛生,逐利几乎成为公立医院的“第一要务”,让公立医院徒有其“公”,以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甚至因病致贫或一场大病毁了一个家,这就完全背离了公立医院“悬壶济世”的本旨要义。

  深化医改,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就是要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立”的本来定位,明晰“公益”的本来属性,从而让公立医院真正姓“公”,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有效解除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后顾之忧。

  而要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回归公益性定位,让公立医院真正姓“公”,必须切实改革公立医院“以药养医”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方面,在强化法律规制,依法加大医疗领域反腐力度的同时,要痛下决心,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勇气,破除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藩篱,砍断“以药养医”模式下“准入、入院、处方、取药”等各个环节中的灰色利益链条,让医生远离“药架”,推进“医药分家”的医疗体制改革。

  一方面,在强调公益性的同时,要设计出医院和医生正常收入的经济补偿、工资补偿机制,建立起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履行好公立医院投入、运行上的政府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职责,加大政府公共财政的投入保障力度,从而调动起医院和医生的积极性,而不能躲避、推卸责任,以所谓的“政策”,放任公立医院“自负盈亏、自我发展”,放任医生根据看病数、开药数领取“计件工资”,进而不断陷入逐利的经济怪圈。

  医改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把民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是医改的源动力和正确方向。在此基础上,兼顾利益平衡,综合施治、统筹兼顾、“砍”“补”结合,让医院、医生、百姓都满意,才能啃好公立医院改革这块“硬骨头”,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才能成功,深化医改才能让公立医院名副其实,真正姓“公”。

  文/符向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