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局长“忽悠”巡视组需“防忽悠”机制

2015年04月04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局长“忽悠”巡视组需“防忽悠”机制

  湖北省襄阳市纪委通报,谷城县城市规划管理局局长常定洲“忽悠”省委巡视组并因存在其他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据通报,今年3月12日,湖北省委第九巡视组到谷城县城市规划管理局开展问卷调查,该局局长常定洲及机关干部共63人参加会议。省委巡视组要求,问卷调查表一人一份,要如实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填写;带回家晚上填写好,用信封密封后第二天直接上交省委巡视组。但常定洲在送走省委巡视组工作人员后返回会议室,对参加会议的机关干部说:“大家没有什么可写的,现在就交算了”,还说“我可不是逼大家,你们要想好”。(4月3日新华网)

  “忽悠”巡视组,谁给的胆子?看似了不得的罪名,但如此“忽悠”上级调查组织问卷的事儿并不少见。通常的做法就是统一模式统一口径统一答案,然后统一密封统一上交。而可笑的是如此“忽悠式”调查问卷甚至一般性考验等内容,上级一概“信了”并形成板上钉钉的事实,其得到的最终结果就是一致拥护一致通过一致满分。那么,是不是该局局长习惯了这样一种集体式“忽悠”而忘记了这是一次极其严肃的巡视问卷?

  局长“忽悠”巡视组,需建立严格有效的“防忽悠”机制。

  对于任何组织调查上级问卷以及普通考试,一定要彻底改变以往存在过的“忽悠”模式,而形成真刀真枪的人人过关。这需要官员领导从我做起,不指示秘书代劳,不为单位成绩而集体造假,不为官帽升级而隐瞒真实成绩。如此一来才可能从根本上、从心理上戒除“忽悠瘾”与“忽悠习惯”。

  对于巡视组组织的调查问卷,尤其需要每个干部的原生态答案,而不需要“交了算了”。那就应当首先宣示纪律,严格保密制度,现场获得每一个人的最直接最真实答案。而该巡视组的做法恰恰相反,让大家晚上带回家填写,既有失严肃性,又不合保密制度的要求,又给某些极善于操作答案的领导干部留足了作假的空间和时间,又怎么可能防止得了被忽悠?

  开放式问卷怎么可能防止得了问卷的串通?又如何防止得了领导统一授意?当下的消息传播模式相当丰富,既有互联网,又有手机。每一样传播模式都可以统一作假统一答案统一领导授意。人们不妨从如下细节看问题:常定洲在送走省委巡视组工作人员后返回会议室,对参加会议的机关干部说:“大家没有什么可写的,现在就交算了”,还说“我可不是逼大家,你们要想好”。巡视组前脚走,后面“忽悠”领导立马进行“忽悠”。没有什么可写的,不就是可以留足造假的空间了吗?而剩下的问卷调查由被调查者单位领导组织,巡视组的监督作用又何以大权旁落?即便不是空白调查问卷,不也是领导捡最完善最没有问题的答案统一填写上去吗?

  “防忽悠”机制如此多的漏洞,又怎么能只怪“忽悠”者特别善于“忽悠”呢?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