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星星: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清明”

2015年04月03日16: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星星: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更“清明”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是祭祀扫墓的高峰期,自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之后,清明节也成为春季踏青出游的最好时机。然而,在全国各地的墓地陵寝,总有许多不文明的祭扫现象,焚香烧纸犹如“狼烟四起”之势,点炮鸣花恨不能惊天动地,所到之处无不垃圾遍地、烟雾漫天,让人揪心不已,让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其实,清明节扫墓的本义在于追远慎终、缅怀故人,极尽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孝之道,表达感恩尽孝的道德情怀。国家将其设定为法定节假日的目的,就是要将其这一传统美德根植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不忘感恩本性。

  但是,在这个“谈霾色变”、“生态焦虑”的时代,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逐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目前,各种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或者过于传统的祭祀行为,已经严重触碰了当下的生态底线,不仅会污染空气、破坏环境,还可能引发森林火灾,导致一系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生态危机,这就不得不引起人们对传统祭祀方式的反思。

  新时代要求新风尚,新风尚衍生新习惯,所谓“移风易俗”,就是让人们的生活习惯逐渐适应时代的要气,保持“与时俱进”方能生活地舒适和谐。当前,环境“新常态”呼唤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例如,“扫二维码祭祀”,既环保又时尚,不仅满足扫墓的需求,同时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步伐与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不仅如此,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六项禁令”以来,中央倡导的鲜花祭、植树祭、公祭悼念、网上扫墓、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新风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以往烧纸放鞭、磕头跪拜、焚烧祭品等祭扫行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朝着“低碳出行,文明祭祀”常态化方向发展。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因此,当文明祭扫、绿色祭祀成为一种流行方式,才能让清明节真正回归本义,在“清清明明”中追思先人,启迪来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