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百万大奖难改轻教学重科研

2015年04月03日15:0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万大奖难改轻教学重科研

  胡乐乐

  据光明日报报道,备受关注的四川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近日揭晓,10位教师分享殊荣,一等奖得主获50万元奖金,社会热议的百万元巨奖特等奖空缺,引发师生及社会热议。对于不同的声音,川大校长谢和平院士回应说:对一线教师的奖励就是要构建专注教书育人的大环境;对教师的奖励以前一直都有,这次重奖后,还会有更多的一线教师获得大奖。

  从本质上来看,大学更应该是教育机构,而不只是科研机构。虽然现代大学的确在承担教育功能的同时还承担着重要的科研功能,并且科研确实能够很好地促进教学,但是如果大学轻教学、重科研,那就本末倒置了——就像许多科研机构虽然也进行研究生教育,他们也不应该重教学、轻科研。虽然道理简单、明了,但我国部分高校的管理者和一些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就是认识不到这一点。

  由于大学太轻教学、重科研,所以就使得教学质量,尤其是本科教学的质量出现了问题,从而迫使教育部不得不三令五申高校必须重视本科教学,尤其是教授要给本科生上课。但遗憾的是,总有教授想出合理理由拒绝这一政策,一些高校也大玩阳奉阴违。不仅教授是如此不爱本科教学,讲师和副教授也如此,因为他们挖空心思地想着如何多申请一些市厅级、省部级甚至国家级的科研课题、项目,然后为职称晋升搞到过硬的资本。评价是非常强力的指挥棒,现在高校又轻教学、重科研,那么教师自然就不会傻乎乎地重教学、轻科研了。

  近年来,为了高度凸显自己学校的确非常重视本科教学,有的大学推出了百万教学大奖。在四川大学推出“卓越教学奖”之前,浙江大学就已经推出了“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而且浙大该奖的一等奖与川大的一样——也是一百万。不过,有识之士指出,这样的大奖无助于大学扭转轻教学、重科研的现状,也不足以撼动大学轻教学、重科研的体制,因为评价教师和大学的指挥棒没有根本改变。而且,不仅39所“985工程”国家重点大学如此,普通“211工程”大学和其他大学也如此,而按理说,这些大学应该是重教学、轻科研的,因为一方面它们的科研力量等不足以让它们大搞科研,而且它们的办学定位就应该是教学型的,顶多是教学-科研型的。正因为如此,只要高校轻教学、重科研的体制痼疾一天不根除,那么就不会有哪所高校、哪个领导会真正地重视教学,而且也就不会有绝大多数教师都重视教学。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