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俊:“小事大批评”是对干部负责

2015年04月03日14: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俊:“小事大批评”是对干部负责

  在4月1日召开的全省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省长鹿心社对某厅局负责同志迟到一事,当场提出批评:开这么重要的会,为何迟到?倘若是在抢险救灾,这迟到15分钟要耽误多少事啊!(4月3日 大江网)

  笔者观察评论留言,大多数人对这位省长当场批评迟到干部是点赞的,但也有一些人说怪话,甚至将这位省长的做法和仇和当年在昆明的做法相提并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小事大批评”,颇有为被批评者抱不平之义。

  实际上,但凡有一点职场经历的人都知道,领导批评人往往都是从小事入手。如果出了大事,领导首先是忙于应对,下一步就是直接处理人,而不仅仅是批评人那么简单了。只有那些刚参加工作,或者心智不大成熟的人,才认为领导“小事大批评”,是看自己不顺眼,是抓辫子、扣帽子,是上纲上线。

  当前,从严治吏、从严管理干部已经上升到从严治党的高度。治吏怎么治、管干部怎么管,不能都指望进行组织处理、给予纪律处分。错误有大小之分、情节有轻重之别,对于小一点的错误、轻一点的情节,往往要靠领导口头批评,而这种口头批评反过来更直接一些、更猛烈一些。这就是“小事大批评”的形成原理。对此,不论是被批评者还是第三方,都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能神经过敏,动辄将领导往作风不民主、不尊重人的“纲”和“线”上领。

  往直白一点说,必须尊重领导“小事大批评”的权利。以往人们习惯给领导干部提意见,叫批评人“不注意场合”、“不注意方式方法”,以至于一些领导干部学了乖,干脆不批评人,当起了老好人。如此一来,机关里、队伍中虽然多了一团和气,却也缺少了必要的张力和严肃性。

  如果一些干部松松垮垮、嘻嘻哈哈,连开会不能迟到这样的基本规矩都不懂,更遑论遵守更加严格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了,长此以往,迟早要出大问题。可以说,“小事大批评”就是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的预防药和“非处方药”,必须常备常用。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切不可将批评干部开会迟到这些所谓的“小事情”,当成小题大做的官场八卦,而要将其作为见微知著、对干部负责的典型案例,乐见领导敢于提出批评,乐见干部甘于接受批评。如此,从严治吏才有好的氛围,从严管理干部才能大作于细、难作于易,干部才能进步、风气才能日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