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建曾:警车集体违停,权力岂能“任性”?

2015年04月03日10: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梁建曾:警车集体违停,权力岂能“任性”?

  南京下关白云亭路上,数辆警车集体违停,特别显眼。不仅仅是社会车辆,路边停放的一排警车车窗上也张贴着违法停车告知单。昨日下午,路过南京下关白云亭路发现路段南侧禁止停车,禁令标志清晰可见,一排警车违停在路上被贴罚单,罚单上盖有“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大队”的公章。(4月2日 光明网)

  近日,南京一禁止停车的路段,数量警车被贴罚单,新闻一出舆论简直惊呆了。其实,一排警车违停已经够“扯眼球”,而一张张违法停车告知单则更加醒目,好似一张公告:警车不可任性。笔者不禁感叹,警车集体违停,权力岂能“任性”?

  众所周知,警察本身作为执法者,就应该率先垂范。但在一段时期内,警车已成为公权力的象征,驾车者能“人凭车威”。同时,长期监督机制的缺位,助长了部分警察的特权思想、本位思想,如此“任性”停车,莫不是特权思想在作怪,“我是警车我怕谁,想停哪就停哪”。所以,警车集体违停实则是权力“任性”。也正是因此,导致执法机关的公信力下降,致使公众对开警车之人心生反感。

  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南京交警敢于“大义灭亲”刚性执法,给违章警车贴罚单,体现了法律、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执法理念,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为何能成为新闻,还引发热议?其实,本事件最大的价值,就是给社会传递出一个信号:不管是什么人,不管这个人有多大的权力,只要其违法停车,就会被贴罚单,就会受到处罚。传达的社会价值观就是,在包括停车权在内的所有权利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谁有法外的权利,也没有谁有特权。

  笔者认为,违章警车吃罚单,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其社会意义。在推进依法治国的当前,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公,不仅是执法者应该自觉履行的职责,更是对执法者能否秉公执法、文明执法,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和更高要求。同时,警车集体吃罚单,也是一面多菱镜,在警示了执法者的同时,也为公众提了个醒,法规面前,人人平等,并无特权可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