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邓承雪:医疗调价夭折是忽视民意的结果

2015年04月03日09: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邓承雪:医疗调价夭折是忽视民意的结果

  昨日,重庆市卫计委、市物价局喊停实施了7天的医疗调价。表示于4月1日起调整信息系统,尽快恢复调整前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结算系统,并承认听取公众意见不够广泛,将尽快恢复调整前收费标准。(《新京报》4月2日)

  同样是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毋庸置疑,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医疗改革,一直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改革的重难点。改革的目的从来都是美好的,都是为了更好的造福老百姓。相信重庆市的本次医疗调价,初衷仍然是好的,一方面是为了减轻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偏高给患者带来的不合理医疗费用负担,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体现医疗服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特色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从而促进医疗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但是,空有良好的愿望并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要达到造福人民的目的还需要更好的办法与合理的手段,而这必然要求相关部门多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促进医疗服务事业健康发展,这是长远的目标要求,而现实中却要更多考量群众的切实利益和实际情况,如何在促进长远发展和维护群众现实利益中找到平衡点,考验的是各级领导干部领导改革、谋划改革、推动改革和落实改革的能力与水平,凸显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政府部门的任何一项决策都必须做好全面的调查研究和全方位的思考,因为这关系着的是成千上万群众的现实利益。医疗改革更是如此!也许一个被忽略的小细节,影响的都可能是一个庞大群体的切身利益。重庆市的本次医疗调价,“价格结构调整总体上没有增加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但是尿毒症病人和孕妇却被忽视了,导致众多尿毒症患者及家属,通过网络媒体对医疗调价后治疗费用飙升表达不满。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作出暂缓实行医疗调价的决定,也算是亡羊补牢了。

  试想,如果当地物价和卫生部门能够事前召集各类人员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群众代表意见建议,抑或组织人员深入医疗机构做好调查研究,倾听患者心声,征求医疗服务人员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各方意见做好协调平衡,也不会出现善意的决策却招致怨声载道、七天夭折这样吃力不讨好的情况了。

  总而言之,医疗改革任重道远,各地在制定改革方案过程中,一定要把调查研究做得更深入一点,听取公众意见更广泛一点,对特殊群体考虑更周全一点,对类似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等改革,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让改革真正惠及于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