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曾凡伊:校园“租人上课”行为损人不利己

2015年04月03日09: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曾凡伊:校园“租人上课”行为损人不利己

  替喊到、替上课、替做笔记、替写作业,多所大学校园内出现包含一条龙服务的“租人上课”服务。有“组织”,讲“诚信”。“租人上课”乱象引人担忧。

  如今大学校园的“逃课”行为已经被另一种更加“高级”的“租人上课”所代替,租一个人代替去上课既满足了学生逃课的需求又斩断了所有因逃课所带来的“风险”,听上去真是美事一桩。然而,这种行为实则是损人不利己的。

  对于租人上课的学生来说,所有需要“租人上课” 的情况都只是其懒惰的借口。为了找工作、实习而迫不得已租人上课?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据我所知,现在的高校为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往往会安排特定的“实习期”,在实习期内学校不安排课程而是把时间留给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既然在大三或大四阶段有专门的实习和工作机会,在这之前不就更应该好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充实自我,为将来的工作打好理论基础吗?

  为了创业而租人上课?大学生创业本是值得鼓励的事情,众所周知“创业”需要一个人有成熟的心智和坚强的毅力,如果一个正在创业的人竟然做出“租人上课”这样的幼稚行为,想必他可能仍旧处在“读书、打工还是创业?”的混沌状态,实际上可能并不清楚自己的方向到底在哪里。再者,2014年12月10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已经明确提出“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我想一个真正有潜力的创业者应该有能力在“租人上课”与“休学创业”中做出正确的判断。

  对于“被租”的学生来说,替人上课收取费用虽然看似一条“致富之道”,但是在强调“高质量一条龙”服务的同时,是否会出现帮了别人害了自己的情况呢?有的帮人上课团队宣传时说“长期替课的可以更优惠”,这里就提到了替人上课时间的长度,为了赚取长期替课的佣金,或许有些学生会逃掉自己的课而去帮别人上课也不一定。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还未踏入职场的学生时代是值得每个在校生珍惜的时光,实习、找工作、创业、赚钱等等理由都不应该作为一个学生不读书不学习的借口。人们往往在入职之后感叹学生时期的专业知识没有掌握牢固,租人上课的学生和替人上课的学生都不应该只着眼于眼前的痛快和利益,不要让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成为将来令自己后悔的绊脚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