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秋:“天价宣传片”问题重心不在受贿案上

2015年04月03日08: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向秋:“天价宣传片”问题重心不在受贿案上

  引发公众一片哗然的原铁道部“天价宣传片”牵出一宗受贿案:原铁道部宣传处处长陈谊菡被控在此事件中受贿40万。陈谊菡负责联系导演等工作,判决书显示,北京一家文化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感谢陈谊菡,在原铁道部地下车库交给她40万元。日前郑州铁路运输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陈谊菡有期徒刑8年。(4月2日《新京报》)

  原铁道部有关方面从“天价宣传片”中挖出了陈谊菡受贿问题。陈谊菡作为公职人员收受贿赂,涉及贪腐,受到法律惩处乃咎由自取。

  然而,“天价宣传片”问题的重心不应是陈谊菡受贿。那部“天价宣传片”,原铁道部投资总额高达1850万元,而被真正用在制片上的费用却只有区区250万元,仅占投资总额的13.5%。其余1600万元资金,只有极小部分成了陈谊菡的贿赂款,绝大部分却被与宣传片相关的中间公司、中间人肆意瓜分了。

  “天价宣传片”的最大问题在招标上。2012年6月27日,审计署发布审计公告称,“2009年至2010年,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到预期效果。”制作一部投资巨大的宣传片,原铁道部却没有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公开招标,而是由承办部门直接指定相关公司承接制片项目。

  没有招标导致宣传片制作“天价”。项目没有招标就没有竞争,没有竞争就无法保证项目价格公平合理。原铁道部的宣传片制作项目没有经过招标,项目费用完全由承办方说了算,参与其中的中间公司众多,导致项目价格虚高,成为了“天价”。

  招标违规成滋生腐败的温床。“天价宣传片”的根本问题出在招标上。由于宣传片项目没有公开招标,承接制片项目的公司轻而易举得到了上千万的好处,而让原铁道部蒙受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假如原铁道部能够对项目进行公开正规招标,陈谊菡可能就不会犯下贪腐之罪。从近些年来的情况看,招标上出问题的比比皆是,招标违规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道路建设成为基建的重中之重,由于项目招标存在问题,近20年全国已有16名交通厅长被查落马。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晒出的问题清单显示,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政府采购等领域成为腐败问题的“高发区”“重灾区”,也多与项目招标违规有关。

  发生重大问题需反思原因,找到问题关键之所在。“天价宣传片”中招标违规问题更应引起有关方面警醒和高度重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