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清明祭祀,让“文明”先行

2015年04月03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清明祭祀,让“文明”先行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将至,祭祀先人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传统。可是,当PM2.5爆表不断,节日变“劫日”;当“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节日变“堵日”;当公车干起“私活”,节日变“假日”。我们真当做点什么了。

  3月31日,武汉市纪委发出通知,严禁清明期间公车扫墓,并开通市民举报电话。同一天,重庆市明推出“文明祭祀”,鼓励市民用手机二维码“扫墓”寄哀思,并开通扫墓专线车辆参与疏散工作。可见,文明祭祀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被倡导。

  多地都在努力尝试,然而,不得不承认,改变清明扫墓中的传统习俗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困难。从制度的出台与产生效果的规律来看,在观念尚不能改变的时候,更需要制度保障和行为的约束来倒逼观念的扭转。

  合理交通车次,保障“出行文明”。清明是一个假日出行的高峰期,车站排队时的礼让谦和,赶路时的耐心等候,出行文明是前提。或是从车辆安排上保障人们出行的方便,或是做到及时的车辆疏通,也是还原清明“文明”和“安全”的本质。

  倡导绿色清明,打造“生态文明”。“烧纸钱”“点香烛”,清明节被说成“焚烧节”诟病已久,每到清明,关于火灾事故的报道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祭祀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生活的需求,绿色清明是应有之理念。提供环保节能的祭祀方式,严格执行禁鞭禁烟制度,一定的行政力量介入是必要的。

  禁止公车扫墓,营造“政治文明”。“孝廉”是对先人最好的祭祀,在狠抓作风建设的社会语境下,借清明节吹“清明”之风,不仅是整治文明的要求,也是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责任连带、明察暗访、严肃处理,势在必行。

  我们一边饱受环境污染,一边制造焚烧废气;一边痛恨公车私用,一边沉默不语;我们苦恼节日交通,却不按规则行使。在缺乏外力约束的情况下,一部分人的越轨,消耗的是不越轨群体的成本,所以很容易就出现了群体无意识和全民违规。因此,清明祭祀让“文明”先行,相关部门得有作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