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人性黑暗比“行尸走肉”更可怕

马大三
2015年04月03日02:3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性黑暗比“行尸走肉”更可怕

  【涨知识】

  随着主角瑞克·格兰姆斯的一声枪响以及与旧友的生死重逢,美剧《行尸走肉》第五季本周完美收官。瑞克在最后时刻力挽狂澜,不仅让众粉丝长舒一口气,也让编剧团队吃了颗定心丸。要知道第四季在IMDB上的口碑评分和观众人数双双跌至谷底,而本季自开播以来评分一路飙升至9.6(满分10),观众人数更是翻了一番。那么,编剧团队究竟做了什么,让一部僵尸剧如此吸引人?

  剧作

  先回溯到《行尸走肉》第四季,该季之所以遭遇收视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编剧团队采用了一种风险很大的剧作模式,即多视点叙事。简单而言,就是指原先由绕着瑞克来说事,变成围着包括瑞克在内的众多角色来编织情节,故事线由一条变成并行发展的数条,这种剧作模式在第四季后半段尤为明显。

  对于编剧自身而言,也许是一种很刺激的改变,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却可能是一场灾难。原因并不难理解,《行尸走肉》的角色众多,除了警长瑞克和“弩哥”达里尔等少数角色之外,其他角色的形象并不讨所有观众喜欢,比如农场主之女贝丝、短发女卡萝尔。

  而第四季在监狱被总督攻陷、众人分散逃亡之后,好几集的故事竟然几乎与主角瑞克和最受观众欢迎的弩哥无关,那些对这两人之外的角色并不那么喜欢的观众自然难以接受,收视率和口碑下滑也在意料之中。如果说编剧对剧作模式大胆而激进的尝试是第四季备受冷落的表层原因的话,那该季中对于主角人性纠结的过度展现,可能是更为内在和根本的病症。

  不无夸张地说,正是《行尸走肉》的流行,让许多观众看到了此类僵尸作品在主题上的可挖掘深度,而《行尸走肉》打出的最为关键的主题牌便是对末日世界中幸存者人性的展现。

  自第一部僵尸片《苍白僵尸》(1932年)问世以来,僵尸电影无论从故事还是主题来看,整体而言都透着一股浓浓的低成本、粗制滥造的B级片质感,即便是以拍摄过僵尸三部曲而闻名的恐怖片大师乔治·A·罗梅罗也未能免俗。真正具有一定主题深度的此类型影视作品并不多见,根据原著漫画改编的剧集《行尸走肉》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人性

  《行尸走肉》第一季开播时,收视率尚可,主创们也许心知肚明,那只是看腻了其他类型剧集的观众对僵尸题材图个新鲜而已。第一季的类型模式也与经典的僵尸片并无本质上的区别,刺激而浅白,但从第二季开始,编剧们开始在幸存者的人性纠结上发力,整个剧集的主题一下变得厚重。

  在第二、三季中,主角瑞克备受濒临崩溃的亲情与遭受背叛的友情之双重折磨,人性在僵尸横行的末日世界里一次次受到考验。观众不仅为瑞克所带领的团队如何躲避僵尸的攻击而惴惴不安,也为他所经受的百般内心折磨而牵肠挂肚。

  然而编剧们并未止于此,从第三季开始,他们慢慢引入各种社会组织模式对于幽暗复杂人性之不同影响的主题。

  较之单纯的人性挖掘而言,这无疑又进了一步,格局变得更为开阔。不少粉丝对这一主题的讨论甚至已狂热到过度阐释的地步。

  有人的地方就有组织,有组织就会不可避免地论及管理模式,即便是身在人类已寥寥无几的僵尸世界。组织方式各异的幸存者社区成为人性展现的试验场。到目前为止,整部剧集已探讨过独裁、民主、无政府等组织模式,第三、四季中的大反派——总督独裁统治下伍德伯里社区,是目前为止最为精彩的场景设计,而总督角色也是开播五季以来塑造的最为成功的反面角色。

  瑞克和总督时而成镜像关系,时而又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善恶分明。总督为了自己和亲人能生存下去,常置人性和道德于不顾,对异己和威胁者绝不手软。瑞克有时会像他一样迷失自己,对不怀好意的入侵同类痛下杀手;有时又会成为人性光芒四射的救世主,瑞克的反复迷失与拯救,将其复杂的人性展现得无比纠结。

  主视点

  口碑如此之好,尝到甜头的编剧们大概也有些迷失了,将人性主题的创作竞赛往极致推进。以至于第四季后半部分,对手总督和精神导师赫谢尔被杀后,瑞克陷入了长达数集的无助与迷茫,小女儿朱迪斯的失踪更是让他无比幻灭,原先那些勇斗人类大反派、组团打僵尸升级的经典情节被严重弱化,许多唯视觉和情节刺激的非粉丝型观众自然就不买账了,加之前面提到的剧作模式的激进做法,这就导致第四季评分和观众人数的大幅下滑。

  编剧们从第四季结尾开始,将主视点再度聚焦瑞克身上。瑞克昔日走散的伙伴们在各自漂泊一段旅程后重新聚首,剧情再次朝观众最喜闻乐见的众人抱团对抗僵尸和邪恶同类的路数发展,食人族社区、教堂、医院、新的人类社区,本季场景转换之快,僵尸和人类死亡人数继续快速攀升,情节比第四季紧凑刺激了许多。

  至于编剧和粉丝们最为推崇的人性挖掘也被用一种更为巧妙的方式加以表现。在第五季中,瑞克几乎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对亲人和同伴的保护上,没有丝毫的犹豫和纠结,那么谁来承担人性纠结的戏码呢?答案是和瑞克同行的伙伴们。

  相比前面几季,这一季死去的重要角色尤其多。人性仍旧如此纠结,剧情却相对变得简单直接。第五季几乎采用了与第四季中后段完全相反的主题和剧作处理方式,收视率和口碑竟出乎意料地大幅反弹。

  谁失去挚爱,谁便在暗夜里哭泣,玛姬因为妹妹贝丝的死而痛不欲生,长时间内走不出死亡的阴影;狙击手女人萨沙相继痛失爱人和兄长,在新的人类社区里如游魂般终日独行;神父则深受昔日没有拯救教徒的痛苦回忆折磨……

  新角色

  值得一说的是第五季里出现的一些新角色,表面看这些角色与情节设计无关,实则是编剧深化一以贯之的人性主题的棋子,神父加百利和假科学家尤金两个角色的引入尤其明显。僵尸遍布的末日世界里,生存无疑是第一位的,信仰似乎是奢侈的和被忽略的。

  本应是世人忏悔罪恶的教堂在剧中变成躲避僵尸的避难所,而本应履行上帝仆从职责的神父自身便隐藏着极大的罪孽,他始终为没有拯救教徒的痛苦记忆所折磨,不停地质疑自身人性,质疑上帝的安排。在本季最后一集,神父最终心理崩溃,导致僵尸进入人类社区中,险些害死所有人。

  如果说神父代表着脆弱而纠结的信仰,那假科学家尤金便指向了所谓的希望,他坚称华盛顿有解决僵尸危机的方法。格伦和玛姬为此不惜和瑞克分道扬镳,带着尤金一路厮杀赶往所谓的“新世界”,到头来众人发现那不过是他编织的谎言,目的只是求得生存。

  信仰和希望,照耀人性的两处光芒在剧中成了令人唏嘘的伪善和谎言。至于第四季末尾和第五季出现的食人族以及以猎杀同类为乐的狼族,大可以看成是神的对立面,是僵尸人性的绝对邪恶力量,与僵尸无异,当然也可以延伸地将他们看做是总督阴魂下的极端恶势力。

  而真正让人觉得“总督阴魂不散”的是新的人类社区的统治者——女议员狄安娜。

  抢班夺权的瑞克在第六季将会如何统治新的人类社区?女议员是否会暴露邪恶的一面?新社区能否成为众人长居的新世界?抑或远处的华盛顿才是真正的希望之城……这些都将成为接下来的故事看点。

  第五季最后一场戏,瑞克满脸鲜血地看着旧友摩根的复杂眼神,也预示着编剧团队在新一季里仍旧会不遗余力地拷问众主角的人性。

  □马大三(影评人)

  神父和伪科学家之外的第三个重要新角色。当狄安娜第一次以新社区领袖形象出现的时候,相信绝大部分观众都想起了总督,不少人兴许还会武断地认定她不过是女版总督。不过就目前的走势来看,女议员似乎还没有被编剧黑化的倾向,反倒是瑞克和卡萝尔用毒辣计谋枪决家暴男人的行径叫人感慨。

(来源:新京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