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街头设祭祀箱亦体现为政之道

鹰远
2015年04月03日02: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街头设祭祀箱亦体现为政之道

  清明将至,为预防火灾发生,倡导文明祭祀,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支出新招,从4月1日起,在酒泉城区划出祭祀区,设置54个祭祀焚烧点,300个祭祀焚烧箱,引导市民文明祭祀。(4月2日《酒泉日报》)

  由于许多城市居民不能上坟祭扫,便就近选择城市宽敞路口烧纸钱祭祀。但这一方式具有扰民、污染环境、妨碍交通等不利因素,不少地方都发通告严禁在街头焚烧纸钱,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然而每当清明来临,街头路口焚烧纸钱仍是祭祀中的常见现象。

  诚然,从节约和保护环境等方面,笔者也和一些政府部门的愿望一样,希望更多的人在清明节加入到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文明时尚的新祭扫方式中去。然而,蕴涵着哀思情感的祭祀习俗,是社会风俗中最难改变的部分。正因如此,不能简单地将焚烧祭祀视为丧葬陋习予以禁止。

  其实,很多民众都知道焚烧祭祀污染环境,但政府的引导不能只是在口头上,更需要为百姓做些实事,像酒泉、邢台、哈尔滨等地为满足民众街头祭祀的需求,最大化地保护环境,在街头摆放“文明祭祀箱”,引导民众在祭祀箱内焚烧纸钱,保持环境清洁,这种务实态度无疑是管理智慧的彰显,亦是为政之道。

  在越来越讲求环保、越来越讲求文明的时代,理应要提倡文明祭祀。但文明祭祀不是凭空就可以实现的,不仅需要管理,也需要引导服务。应认识到,文明祭祀观的树立是一个社会工程,需要一个接受过程。如果要打破传统的祭祀观念,必须要建立起其他祭祀方式的优越条件,这样才能让市民去逐步接受。比如把“文明祭祀箱”摆在街头的做法,引导人们文明祭祀;设立免费祭祀公交服务、提供免费鲜花、绢花等。如此,文明祭祀就会渐行渐近。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